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3年4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待央地税制分配改革早日揭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李锦

期待央地税制分配改革早日揭幕

营业税改增值税,这一中国税制建设中里程碑式的事件最近得到中国企业界的广泛关注。

4月10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进一步扩大“营改增”试点问题。会议提出的“研究合理调整增值税分成比例,理顺中央与地方分配关系”,成为引人注目的焦点,显然中央与地方税制分配改革已经提到“研究”日程上来了。央地增值税分成比例,也是不得不考虑的事情了。

企业减负1200亿

营改增引发革命性变革

结构性减税喊了多年,人们总是抱怨“只见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这次终于见到为企业减税让利的日子的到来。

这场税制改革给企业带来的好处是明显的。到去年底,试点地区已扩至全国12个省市。2012年,营改增试点地区共为企业直接减税426.3亿元,整体减税面超过90%。其中,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小规模纳税人减税幅度达40%。这是2008年以来,对中小企业来说少有的好消息。

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让企业减少重复缴税。营业税的计税依据是全部营业额,如果一件商品由生产者流通到消费者手上,中间环节越多,重复征税的次数就越多。而增值税的计税依据仅仅是本次增值额,无论其中间环节有多少,企业的负担也能降低。

然而,为企业减税让利并非“营改增”的唯一目标,推动第三产业细分化、专业化是其中一个意想不到的大收获。过去服务业主要交纳营业税,企业为减少重复交税,容易向“大而全”或“小而全”方向发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消除了重复征税,企业就可以放下包袱向专业化、细分化发展。所以,营业税改为增值税不仅是减税的数量问题,主要是改变了经济运行的机制,对社会分工的细化很有意义,将为第三产业转型带来一次革命性的变革。(下转第八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