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趋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趋势
 

2013年4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节能谷为何选址罗马尼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王建国本报记者李延生

中国节能谷为何选址罗马尼亚

王少宏(左)拜访罗马尼亚环境部国务秘书(中)

王少宏(左)拜访罗马尼亚总理安全顾问

“我们这次世界华商节能环保产业合作联盟的欧盟之行,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这次欧盟之行由我带队,两个相关平台的研发科学家,包括我们专门的商务和国际合作领域的专业人员一行7人去欧盟考察,考察的主要地点是中东欧国家,首站是罗马尼亚。”世界华商节能环保产业合作联盟主席王少宏对本次签约欧盟非常满意。

破冰 受到各界广泛关注

“我们到达罗马尼亚,罗马尼亚总理府迅速安排时间接见了我们,总理安全顾问第一时间安排和我们见面,并直接开始了大项目的商谈。向总理汇报后,我们又迅速进行了第二次商谈的安排,总理十分认可我们的理念和技术,并对我们的项目进行了快速评估。”王少宏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回忆说。

王少宏等人先后拜会了罗马尼亚环境部国务秘书Ms.ElenaDumitru、总理安全顾问Mr.SorinEncutescu、克拉约瓦罗市长Ms.LiaOlgutaVasilescu等罗马尼亚政要。此外,还陆续与企业界、学术界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本次欧盟之行,世界华商节能环保产业合作联盟成绩卓著,签订了大量合作协议,也验证了王少宏等人“用中国智慧,解决世界节能环保问题”的思路和可行性。欧盟之行,是展示“中国智慧”的历程。

落实 紧跟国家政策和国际项目

中国节能谷在国内规划有九大节能环保产业园,集聚38条节能环保产业链,今年落户罗马尼亚的克拉约瓦市,开始在欧洲布局产业园,帮助中国拓展企业应对竞争与开拓进取的市场和空间,同时,中国节能谷国内选址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成为中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里程碑。

“学习国外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加强国际沟通,将国外的技术引进国内;以罗马尼亚为桥头堡,重点打开欧盟市场。这是‘中国节能谷’落户罗马尼亚的重要意义所在。”王少宏介绍说,“克拉约瓦市有两大电力集团,供应着罗马尼亚近50%的生活、工业用电,城市历史悠久、工业配套设施齐全,已与世界华商节能环保产业合作联盟达成一致,在克拉约瓦市建立占地220公顷的中国节能谷,以工业为基础,将迅速实现入园企业的产业化落地。”

大国外交是中国的必修课,欧盟的一些欠发达国家对中国一直保持着友好的关系,如中东欧国家,目前还没有与我国形成频繁的领导人之间的交流。罗马尼亚是唯一向中国深度开放的欧盟国家。

去年4月,温家宝在欧盟出席了中东欧16国,包括罗马尼亚、波兰、捷克、塞尔维亚等国在内的峰会,当时,欧盟的很多国家还在深受欧债危机的影响,欧盟对于其他欠发达国家的支持力不从心。在此次16国会议上,中东欧国家提出中国给予帮助的要求。温家宝表示,中国愿意拿出100亿美金,支持中东欧国家的经济发展,条件是用到中东欧国家发展与中国合作的项目上,支持中国的项目走向欧盟。并且,在未来5年内,将促成中国与欧盟多国的合作项目。为此,中国成立了与16国的联合秘书处,并配置了对接各国事务的联络员。

基于上述原因,“中国节能谷”选择了从中东欧为切入点、以罗马尼亚为突破口的策略。

商机 大都在友好国家

罗马尼亚地域辽阔、资源丰富,国内有大量的国有企业,特别是矿产企业停产现状严重,经济发展严重滞后。自1989年齐奥塞斯库之后,国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断向欧盟的自由化市场靠拢,已经成为最年轻的欧盟成员国。其经济的发展,需要大量的外来资本的支持。

由于历史原因,罗马尼亚对中国企业非常友好。“感谢罗马尼亚外交部的大力支持,我们的首次签证在短短10天的时间就得以成行,我们在8天的罗马尼亚之行中,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也验证了‘带领中国节能环保产业走出国门’的思路的正确性。”王少宏回忆说。

据了解,罗马尼亚蕴含着丰富的资源,实行土地私有制,与其他国家相比,土地价格极低,涨幅大,土地政策极其优惠。企业进入罗马尼亚购买土地建厂,很容易获得土地价格30、50倍的收益。

王少宏说:“目前,罗马尼亚丰富的资源缺少整合利用的企业,这就严重制约了许多大项目的启动。针对罗马尼亚的资源项目,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巧妙地把世界华商节能环保产业合作联盟的资源综合利用板块,引入到罗马尼亚矿产资源污染项目、电厂矿渣污染等项目中。”

发展 要找到战略制高点

王少宏认为,发展,必须要找到制高点,他对此进行了深刻地分析:“国内光伏电池产业通过短短的5年时间,已经成为了世界光伏电池的重要力量之一。但又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回到5年前的水平。究其原因,第一,是这个行业的发展过于依赖国外市场。光伏产业的技术还处于不断发展中,光伏产业的转换效率也在以每年0.5%的效率在提升;第二,中国的光电市场还没有完全开放,中国大量地建设单晶硅、多晶硅的光伏产业,需要大量的国外市场,然而,继美国提出该行业的反倾销之后,欧盟也紧接着采取了一系列的动作,中国光伏产业在国外市场的大门被冻结,产业被严重制约、行业发生深刻的洗牌,受到了重大的冲击。”

他分析说:“未来三五年,我们也可能还要面临诸如此类的问题。我国节能环保产业的部分技术已经远远超过了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水平,有的处在同一起跑线,有的需要发展和创新。但总体来讲,中国的节能环保技术,与欧美等发达国家总体还是处于同一发展水平,可能在未来的三五年会形成直接的竞争。我们有很强的竞争成本优势,但如果我们的产品销售给其他国家的话,很有可能会出现光伏产业面临的相同问题。基于这些考虑,联盟从去年起做出规划,要尽快在欧美国家建立基地。一旦我们成为欧盟的企业,不管是独资还是合资,我们就真正与欧盟发达国家的节能环保企业始终站在同一高度。因而,走出去这个问题刻不容缓。”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