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中国节能环保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中国节能环保
 

2013年4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节能环保产业国际化:起步即与世界同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王少宏

节能环保产业国际化:起步即与世界同步

王少宏,中国著名节能环保专家,世界节能环保产业协会主席,世界华商节能环保产业合作联盟主席,世界杰出华商协会副主席,节能投资促进中心主任,中节盟节能环保产业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中金盟金融投资机构董事局主席。

在节能环保领域,欧美国家拥有很多比我国先进的技术,我们也拥有比欧美发达国家先进的技术。国外有很多先进的技术往往局限于特定领域,尚余较多空白,我国有大量的先进技术,其适用范围较为广泛,如:世界华商节能环保产业合作联盟与罗马尼亚签约的项目中,我们拥有的重金属采矿和冶炼残留的固体废弃物处理技术,欧美国家就无法提供。起步即于世界同步,就是这个意思。我国节能环保产业虽然刚起步,但我们所拥有的技术、市场、人才,已经和国外发达国家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国际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历程

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和壮大,与一个国家大工业化的发展规模和发展进程关系紧密。当国家经济依赖工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必然要面对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问题,这就直接催生了节能环保产业。伴随工业化进程,上世纪60年代,欧美发达国家的节能环保逐渐细分成为一个产业,70年代,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已经在美国成形。改革开放后的中国,30多年来快速发展,成为国际首屈一指的制造业大国,也催生了中国的节能环保产业。

因为需要治理污染,欧美发达国家的能源成本普遍很高,客观要求企业降低成本的同时提高效率,这就推动了节能环保和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同时,欧美国家也非常注重提高国民生活条件,所以对节能环保的要求较高,对包括大气、水、土壤等都有着很高的要求。因此,节能环保在欧美的发展要远远早于中国、又快于中国。

中国的节能环保之路

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经济,非常仰赖工业和制造业的发展。中国在世界的分工体系里,承担了制造业大国的角色,这种分工对于中国来说,是非走不可的道路。而对中国来说,制造业大国的条件和供应现状、环境污染问题等,都迫使我们不得不走节能环保的发展路径。

在此之前,我们的节能环保和经济的发展是矛盾的、不协调的。但是在今天,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与GDP的发展之间已经不再是阻碍关系,而是协调一致并相辅相成了。怎样将两者结合起来?这是一个重要的课题。而这也恰好是世界华商节能环保产业合作联盟成立的初衷。联盟打造的“节能环保产业系统化解决问题提供商”角色,着力推动的正是节能环保与经济发展协调共进的模式。

中国的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不能照搬发达国家的发展模式,作为新时期的发展中国家,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要汲取和借鉴发达国家产品生产、专业应用、商业模式、资本运作等一系列模式,并且还需要与其开展广泛的合作,在其的基础上升级,进而研发出自己的核心技术。因而,中国的节能环保之路,必须,也只能是创新的道路,节能环保领域技术的创新将是中国节能环保产业的重要发展引擎。(下转第十八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