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中国节能环保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中国节能环保
 

2013年4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签约欧盟中国环保企业打通欧洲市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玮英

签约欧盟中国环保企业打通欧洲市场

考察团与克拉约瓦市市长及当地商会企业进行会谈

“我们已在罗马尼亚成立落地公司和产业园———中国节能谷,未来将在德国成立国际绿创集团,罗马尼亚将作为欧洲集团的一个项目。”世界华商节能环保产业合作联盟主席王少宏在电话那端兴奋地说。

这只是世界华商节能环保产业合作联盟帮助中国企业实现跨国经营梦想迈出的第一步,而这一步铿锵有力。

落子罗马尼亚

3月中下旬,王少宏等专家、企业代表一行7人刚下飞机就马不停蹄地拜访罗马尼亚环境部国务秘书,了解并讨论罗马尼亚政府对矿山污染和环境问题的政策,争取对此项目的支持。5天的行程,考察团安排的极为紧凑。

事实上,王少宏此行之前做了充分准备。“我们不仅仅是考察,更主要的是签约。”

“我们初步考虑是将工业园设在克拉约瓦市。”王少宏透露。

克拉约瓦(罗马尼亚语:Craiova)为罗马尼亚多尔日县的首府,位于奥尔特尼察中部的日乌河西岸,东欧喀尔巴阡山脉的北方及多瑙河的南部。而克拉约瓦也是布加勒斯特西边的主要商业城市。

将海外落脚点选在罗马尼亚,是经过王少宏多年考察研究后做出的慎重决定。而这一决定也得到了多方认同。

“与罗马尼亚的合作主要是重金属矿产资源综合利用、重金属污染控制与矿区生态恢复研究。”王少宏告诉记者。

据了解,罗马尼亚马拉穆列什县Suior地区的Cremenea矿脉含有储量丰富的重金属矿产资源。1964年以来,该矿开始开采,每年产出贵金属矿产15万吨。巴亚马雷冶炼厂采用硫金矿和铜精矿混合冶炼的工艺提取贵金属、铜等有价组分,并生产硫酸。

但在1980年,由于贵金属含量下降、二氧化硅含量下降、以前的装置无法运行等难题,该矿不得不停产。而目前,该矿开采出的贵金属矿库存已累计达50.6万吨未被利用。

因此,采用全新的综合利用技术,在综合利用过程中实现其他元素的有效分离和回收,使后续的硫酸产品中和所排放的废气中的有害物质含量达到最严格的欧盟标准,使废水、废渣100%循环利用,是解决罗马尼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最关键环节。

据王少宏介绍,本项目的实施能使停产的矿山及冶炼企业重新运转,并能确保不再继续加重周边区域的有害物质污染,无废水、废渣排放,废气排放达到最严格的欧盟标准。同时通过固废高效固结回填矿井,实现提高资源回采率30%的目标,并大幅度提高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推动当地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大量就业岗位。项目实施后,就现库存的50.6万精矿就可提炼出贵金属价值近20亿元。因此本项目的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布局欧盟市场

据统计,全球环保产业的市场规模已从1992年的2500亿美元增至2011年的6000亿美元,年均增长率8%,远远超过全球经济增长率,成为各个国家十分重视的“朝阳产业”。

“节能环保问题,已经成为全球共同关注的问题,未来在国际市场,节能环保产业必将掀起激烈竞争。”王少宏希望,“世界华商节能环保产业合作联盟有能力走在前面,带领中国中小企业率先走出去。”

现在正是中国节能环保企业大举走向国际市场的好时机。王少宏认为,目前全球经济整体呈现衰退的迹象,而国外环保企业业务出现收缩,有部分企业降低价格进行资产转卖,“那么中国企业完全可以对其有所‘作为’”。

国务院2012年印发的《“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将产业振兴的目光转向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节能环保产业居于首位。

在王少宏看来,节能环保产业要想真正发展,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市场化、专业化、多元化和国际化将是未来发展的重要路径。“这些正是世界华商节能环保产业合作联盟正在着力打造的”。

到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总值预计将超过3万亿元,占GDP的8%左右,已经成为资本投资市场新的动力。

“世界华商节能环保产业合作联盟深知,解决中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问题不仅需要经验,更需要商业智慧。”在王少宏看来,走出国门,站在国际舞台上实现跨国经营更是这样。

王少宏表示,世界华商节能环保产业合作联盟希望能够凝聚起全球节能环保的智慧和经验,抓住全球节能环保产业商机,与政府和企业共创中国节能环保事业的发展奇迹。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