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人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人文
 

2013年4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中国,很多成功的文化公司是靠着经纪明星、画家、作家成为行业财富者的。要想拥有市场、拥有品牌、获取效益,都离不开专业的经纪公司和专业的经纪人。

经纪人:艺术财富经营者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江雪

经纪人:艺术财富经营者

凤凰传奇组合,年获收入亿元,创造了行业的奇迹;作家莫言摘得诺贝尔奖后变为千万富翁,创造了自己的奇迹;网络写手签约专业文化公司,创造了职业的奇迹。

艺术世界看到了财富之光

广州一位美术馆负责人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我和深圳一位著名画家都是上世纪80年代成名的,但是他20年前就开始由老婆经纪画品,早成了千万富翁,而思想情感都排斥被经纪的我,想给孩子结婚买房子都难以实现。所以,我特别理解孩子从美术学院毕业后坚决选择当画廊经纪人。”

记者采访很多经纪公司后知道:艺术家们对自己的职业定位是出优秀作品,经纪人是将所服务的艺术家的作品作为商品完成交易,获得最大收益。所以,经纪人是负责帮助才艺者跨越荆棘坎坷获得财富的专业人。

“中国的艺术家们与其对金融界、企业界财富者羡慕嫉妒恨,不如及时聘请专业人士对自己经营管理。”在沈阳,从投行业务转向文化经纪的老板赵赫告诉记者。

“就连我们这个民间交响乐团也已经找到文化公司经纪了,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得到更大的市场空间,才可以养活自己。”3月10日,北京东方假日交响乐团团长宫先生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

正在办理去美国学习艺术市场管理的天津南开学生李凌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时代变了,艺术家的个人品牌管理也必须随之变化。”

据悉,凤凰传奇的身价已经从十年前的2万暴涨到60万,翻了30倍之多。凤凰传奇经纪公司总经理徐明朝说:“凤凰传奇近几年备受演出商青睐,成为和一线歌手那英、韩红、孙楠同档价格的‘商演宠儿’。”

本质是风险投资商

2013年3月6日,莫言在微博上称自己事务繁忙,正式授权女儿做自己的经纪人。此消息引来“中国作家需要经纪人吗?”的争议。

历史上,才与不财,一直困惑着中国艺术家,尤其是作家。熟读文学大师莎士比亚《威尼斯商人》和巴尔扎克《葛朗台》的作家们集体慨叹:“谁愿意经纪我们?”

21世纪,正是有了经纪的观念,莫言在去瑞士期间“身价大涨”,在获得800万财富的同时,经纪公司从为他们一家三口人设计的服装、手包、首饰等必备物品已经成就了一个品牌。

也是有了经纪的观念,2月,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才及时上演了莫言策划的话剧《我们的荆轲》。当《中国企业报》记者在王府井剧场看演出介绍时,购票的观众说:“还不太相信莫言也写话剧。”

几个月前,莫言获得诺奖后,其手稿“身价”大涨,一夜之间,多年前他写的一部20万字的电视剧本手稿从20万元飙升至120万元。

真正意义上的经纪人也不仅仅经纪当下,更经纪未来。作家、明星与经纪人的高度专业化合作,实现了双赢。

某种意义上,经纪人的本质是风险投资商,他投入的是时间和智慧来开发艺人的商业价值。因为经纪人的智慧,奥斯卡最佳女主角、90后演员成为了迪奥最新代言人。雇主表示:

“她主演的《饥饿的骨头》显现出的独立精神可世代相传。”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