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消费电子
 

2013年4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九阳电磁灶质量不合格疑因贴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九阳电磁灶质量不合格疑因贴牌

刚宣布成为中国首家实现IH技术应用系列化、谋求从豆浆机向厨电扩张的九阳股份(002242),却在产品质量上摔了一个跟头: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2013年13类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显示,一款九阳电磁灶因结构问题被认定不合格。

资料显示,这款型号为JYC-21ES10的九阳电磁灶,生产厂并非九阳股份,而是东莞市前锋电子有限公司。《中国企业报》记者还了解到,此次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13类产品国抽结果显示,九阳品牌的榨汁机、电饭煲产品也均非九阳公司直接生产。

一款型号为JYF-30FE03的九阳智能电饭煲,生产厂为中山伊莱特电器有限公司;一款型号为JYZ-B550的九阳榨汁机,生产厂为宁波杰士达工程塑模有限公司。记者在查阅九阳股份年报后发现,上述三家公司均非九阳控股、参股公司。

去年,九阳股份证代曾透露:“公司进入厨电领域,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前期均是在外贴牌生产,等到形成一定市场规模后才会考虑自己投资。”

产经评论员于清教认为:“可以断定,九阳在从豆浆机向厨电小家电的扩张过程中,采取业内通用的贴牌生产方式,这样避免公司前期在生产厂房、技术人员等方面的大量投入。此次九阳电磁灶的不合格,应该给企业的贴牌扩张模式敲响警钟。”

自登陆资本市场以来,九阳股份一直谋求从豆浆机向其它小家电领域的扩张。不过,这一贴牌生产的模式在让九阳获得“小投入大回报”同时,却给市场上的消费者带来“质量不稳定”的担忧:2012年武汉市工商局在对市场销售的部分小家电进行随机抽检后发现,九阳股份的多功能电蒸锅、电压力锅、开水煲、电饭煲和5款豆浆机等9款小家电被检查出电源线横截面积不合格,一款开水煲还存在输出功率不达标等问题。

贴牌生产给知名企业带来的质量隐患一直未能杜绝。2012年在国家质检总局的一次市场抽查中,一款贴牌生产的艾美特电压力锅就被查出“铬超标56倍”的质量问题。

据小家电业内人士介绍,一直以来,很多家电企业进入小家电领域初期,普遍会采用在外贴牌加工的方式,根本不需要什么投入,直接贴牌生产后加价在原有渠道销售,就能赚大钱。由于一些大企业产能自身都不能满足、且OEM报价偏高,很多家电企业均是寻找一些中小企业OEM,质量难保稳定。

截至本报发稿,九阳股份尚未回应“电磁灶”不合格一事。不过,国家质检总局表示,已责成相关省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对本次抽查中不合格的产品及其生产企业依法处理。根据相关法律,类似情况可以责令企业停止生产、销售,没收违法生产、销售的产品,并处违法生产、销售产品(包括已售出和未售出的产品)货值金额等值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等。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