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消费电子
 

2013年4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小家电驶入
多元创新快车道

美的:核心技术从引进来到走出去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文剑

中国小家电驶入多元创新快车道

从微波炉到电饭煲,一个个曾经的“舶来模仿品”,近年来在中国家电企业手中变成“自主创造品”,最终依靠技术创新和需求创新,让中国厨房小家电驶入产业升级快车道。日前,《中国企业报》记者从中国家电研究院举办的“微波炉烹饪对食物安全和营养的影响”研究成果发布会上获悉,从辐射、使用安全、烹饪营养等方面,微波炉作为烹饪工具,可以放心、安全使用。

此前,美的生活电器事业部总经理甄少强在“2013年中国家电博览会”上宣布,美的专门为香甜系列电饭煲自主开发的“涡轮动力沸腾技术”,除在中国申请专利外,还在日本和韩国申请专利。从最初的产品引进来到现在的技术走出去,美的将立足自主创新推动中国企业在小家电领域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小小的一台智能电饭煲,体积不大,但要把米饭煮出“香甜美味”,却是一门技术活儿。从1994年由日本引进电饭煲生产线、为日本品牌提供OEM贴牌起步,到2013年创造第一个具有国际独创领先性的专利技术,掌握电饭煲技术创新和产品消费主流趋势,在进入电饭煲领域近20年来,美的一直致力于解决中国人“做一口香甜可口好米饭”的追求。自主创新的涡轮动力沸腾技术问世,正是让煮出的米饭更蓬松饱满,入口更香甜;煮稀饭的时间缩短35%,急速煮粥功能缩短50%,充分适应当代人越来越快节奏的生活。同时,产品设计更智能化、操作更“傻瓜化”。

中国家电检测所小家电事业部主任陆伟透露,对市场销售的微波炉产品多次抽查,美的等大企业产品的微波泄漏值远低于国家规定的每平方米50瓦,仅为10%,可以放心使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则认为,与传统蒸、煎、煮、炸等烹饪方式相比,微波烹饪对食物营养并没有直接破坏,在部分食品上微波烹饪对营养保存更好。

通过对消费者实际调查,发现九成人都相信微波炉是安全的,但对微波炉烹饪过程中的水分流失、营养成分保留很关注。作为中国蒸立方微波炉发明者,美的早在多年前便将蒸汽技术引入微波炉之中,解决微波烹饪过程中的食物水分流失问题,构建从产品安全、使用安全到烹饪营养的立体化创新保障体系。

甄少强则介绍:“一般来说,一款家电产品都会有1—2项的专利包含其中。美的香甜系列智能煲就有七项技术专利,实现从单一技术创新的突破,到产品整体创新的升级。这也将成为中国小家电产业升级未来方向”。

在整个中国家电业正处在“调整转型”周期轨道内,中国小家电产业的发展也已经步入技术、需求、市场、企业多元驱动下的创新快车道。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钢分析指出,“近年来家电产品的更新换代非常明显,智能升级和消费需求升级已成为家电市场发展的主线。消费者对家电产品的需求从‘能用’升级向‘好用’转变,这将给企业提供更加广泛的创新舞台。”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