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产业公司
 

2013年4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14年禁而未休 发泡餐盒重获准生证

来源:中国企业报  

14年禁而未休 发泡餐盒重获准生证

(上接第十一版)

解禁后加马生产

一次性发泡餐具之所以多年屡禁不止,关键的因素是成本和需求。

《中国企业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发泡餐具不到一毛钱,在广东、江浙一带市场上发泡餐盒的售价更为便宜。相反,聚丙烯餐具则至少需要0.5元,有的则需要一元左右。

在淘宝网上,就有“一次性发泡餐具”售卖。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每个餐盒的纯利润只有四五分钱甚至更低,但由于较大的市场需求,加上成本廉价,一家中等规模的发泡餐具厂每年纯利润可达数百万元。

谈到解禁后的生产计划,深圳鑫恒塑胶制品厂负责人向《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公司目前正在招兵买马,招聘生产工人,为解禁后的大量生产做准备。

而东莞市茂盈降解塑料餐具、东莞市深海塑胶制品等企业则表示,如果解禁后效益和市场前景可观,会考虑在一次性发泡餐具产品上加大投入。

虽然一纸禁令让部分生产企业跃跃欲试,但业内人士认为,解禁后的一次性发泡产业仍然有疑问。最主要的方面,一是安全性,二是回收处理。

“解禁不是不可以,但解禁之后怎么办?标准如何制度?回收如何处理?回收体系不完善,解禁会不会更加混乱?如果这些问题还没有弄清楚就硬要推它,是否操之过急?”董金狮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此外,发泡餐具相关的替代品都已生产出来,而且成为消费主流,现在再解禁走回头路,是否合适?”

“解禁政策还有二十天生效,国家相关部门会出台什么配套政策,目前都是未知数。”董金狮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