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产业公司
 

2013年4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银花事件持续发酵药监部门集体失语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青松

山银花事件持续发酵药监部门集体失语

禽流感的到来,使得金银花事件更为引人注目。食品饮料行业巨大波澜欲平又起。

掀起波澜的,却由医药行业引起。近日,广州药业因用工业硫磺熏制的山银花杂质制药遭曝光。然而,当人们还在谈论此事时,负面新闻所涉材料山银花迅即向食品行业波及,凉茶企业配料用山银花代替金银花以节省成本。

监督部门集体失语

因凉茶行业人士曝光称,凉茶业大量采用山银花代替金银花,实际上是凉茶行业中通行的惯例。王老吉、加多宝等凉茶巨头深陷舆论风波。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会长张俊修证实,目前市场上存在以山银花来代替金银花的情况。

《中国企业报》记者对比加多宝、王老吉、和其正三家凉茶的配料表后发现,三家凉茶的配料表均为:水、白砂糖、仙草、鸡蛋花、布渣叶、菊花、金银花、夏枯草和甘草。

4月3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关于“中医药治疗”方案,参考处方为桑叶、金银花、连翘等,并未出现“山银花”。

企业是否采用山银花代替金银花,对于记者的疑问,王老吉等知名凉茶企业纷纷予以否认。

虽然如此,无情的数据还是证明了凉茶行业猫腻多多。

数据显示,全国金银花年需求量为干花3万吨左右,仅凉茶所需金银花就在2.5万吨以上,而真正的金银花只有8000吨。而这8000吨金银花里面,还要扣除掉很大一部分用于传统的制药领域。

业内人士曝光、数据证明原材料缺口悬殊……一系列的事实都指向凉茶企业有“李鬼”。

记者发现,尽管凉茶企业矢口否认,公众仍心存疑虑。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事件的持续发酵,作为负有食品药品监管之责的当地监管部门,却一言不发,集体失语。

近日,《中国企业报》记者致电加多宝、王老吉所在地的监管部门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以及广州质量技术监督局,均没有得到任何回复。

广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工作人员陈科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该部门只负责食品行业的餐饮环节和药品行业的监督。

李鬼冒充李逵背后

从年产600万公斤、占全国金银花产量近70%的“中国金银花之乡”平邑县走出来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九间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嘉坤,现任中国经济林协会金银花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4月3日,刘嘉坤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明,金银花是凉性的药材,而山银花却恰恰相反,是热性的药材。

然而,与其它药材不同,金银花和山银花两者之间往往被“混用”,且后者往往充当“李鬼”的角色。

调查发现,多种因素致使“李鬼”在凉茶等食品饮料领域横行。

有业内人士指出,用山银花替代金银花,根本因素在于能够大幅降低成本,利益使然。凉茶行业多半用的是山银花,或者采取金银花和山银花混用的方式。

在业内一直规矩经营金银花流通20多年的山东鲁安药业的张玉安总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山银花干花大约60—70元/千克,金银花则在120元/千克以上,两者相差近一倍。用山银花替代金银花,原料采购成本就大大降低了。

据张玉安介绍,山银花花蕾多,产量高,干花亩产量达200—300千克,且易于采摘,不受天气限制,一个劳动力每天可以摘花150斤至200斤左右。相反,金银花花蕾小,花蕾期短,亩产只有150—200千克左右。一株金银花要采摘几次,一个劳动力每天摘花约10斤至20斤左右,一年要采三四次,农户劳动力投入较大。

凉茶产业地震?

随着山银花代替金银花风波迅速深入到食品领域,舆论哗然,山银花这种平素广大公众不曾熟悉的食药材料立刻曝光在聚光灯下。

那么,随着“山银花事件”的持续发酵,国内凉茶主要生产企业的销售有没有受到影响呢?

山东协和展望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陆现军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此次事件对凉茶企业肯定造成影响。“在倡导健康消费的今天,凉茶企业如果以盈利为目的用山银花代替金银花,这条产业链肯定会断。金银花与山银花尽管一字之差,然而药理却相去甚远。两个都含有金银花主要成分绿原酸,而山银花却含苜蓿草甘成分甚少,恰恰是苜蓿草甘药理成分起到了降火作用。”

4月6日,《中国企业报》记者到北京一些大型超市、商场调查。在琳琅满目的食品饮料领域,去年因王老吉品牌争夺战而异军突起的加多宝在货架上显得十分醒目。

物美、家乐福超市的凉茶促销员告诉记者,她们还不清楚加多宝被疑用山银花代替金银花的事。不过,整体销售与平时没有太大区别。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多数消费者对“山银花事件”并不知情。但一位退休教师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他已从报上看到这方面的消息。“我比较了解金银花,知道它的特点是偏凉性,具有清热解毒功能,是‘下火’的中药材。因此我本人和家里人平时都比较爱喝凉茶类饮料消火。这两天我才知道有企业将山银花这种偏热性的中药材与偏凉性的金银花混用。”

“如果凉茶饮料用山银花代替金银花,它们宣传的‘下火’功能最后就会变成‘上火’,其行为就是对我们广大消费者的欺诈,监管部门应该严格调查,如果属实应该狠狠处罚。”这位退休教师说。

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调查时,近来重磅宣传推广不断、号称“中国每卖10罐凉茶,7罐加多宝”的加多宝表示,“目前销售并没有受到事件的影响,生产销售一切正常。”王老吉也称,“销售没有受到影响”。

不过,令人纳闷的是,不知是巧合还是之前就有营销计划,自“山银花事件”后,王老吉开始加大促销力度。

目前,广州药业多地正在促销王老吉饮料,零售价最低每罐仅2.5元,较原价降价近四成。而加多宝红罐饮料零售价为3.6元至3.9元。

此外,市场还传来“广药六折甩卖红罐王老吉,疑资金链断裂”的传闻。

博盖咨询董事总经理高剑锋表示,由于之前广药准备不足,包括整个生产供应链的缺失、渠道网络与营销队伍都需要一定时间,导致王老吉的全国市场网络在很长时间里基本处于半空白状态,而加多宝乘机在渠道、零售终端上替换了王老吉。

广药集团营销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产品和资金都没有问题,现在天气逐渐转热,从行业规律来看,作为食品饮料重要分支的凉茶目前所做的是正常的促销活动。

不过,《中国企业报》记者在咨询湖南一家知名乳品饮料企业北方大区销售总监王经理时,得到了不同的解答。

“一般而言,食品饮料行业从‘五一’促销开始,随着气温迅速回升和消费者的需求提升,逐渐进入销售旺季,各种促销、打折、让利活动随之展开。”王经理说,“现在才四月初,无论从理论还是实践上来讲,此时大幅打折促销还为时过早。”

有评论认为,山银花不一定会成为下一个“三聚氰胺”,但山银花肯定会将传统工艺、传统饮品的质量安全问题无限放大。

谈到“山银花事件”对茶产业的影响时,上述王经理认为,从目前来看,事件对凉茶行业影响不会太大。“不过,如果凉茶行业确实存在山银花代替金银花的事,被监督部门查到,凉茶行业将遭遇一场地震,整体行业将遇到前所未有的打击。”

乱象如何治理

据中国金银花协会顾问李锦介绍,2005年5月中国金银花协会成立后抓的第一件事便是改变金银花市场管理无序状况。当时《人民日报》发表《山银花不是金银花,种植要小心》。但是这几年山银花泛滥现象日益严重,既欺骗市场,又欺骗农民,严重影响市场流通秩序与农林种植结构调整。根子出在少数企业,更在于政府、医药监管部门严重失责,该管的不管,政企关系严重歪曲。

今年两会期间,刘嘉坤提出的便是关于修改中国药典的议案。他表示,中国药典已经区分开了金银花和山银花两个品种,但用山银花做原料的企业仍然标注着金银花。山银花是热性的,拿它当金银花去治病的话,就是害人了。

李锦表示,工商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该联合执法才能规范目前的乱象。广东药监部门对山银花代替金银花现象监管不力,是导致假金银花泛滥的重要原因,现在仍然一言不发,放弃政府监管责任,是严重失职行为。

王经理建议,“当务之急,凉茶企业应该自检自查,如果存在山银花代替金银花事件,哪怕是极少量的掺杂,也应该立即纠正。对市场上的凉茶进行调查很有必要。维护消费者的权益,才是企业和整个行业的长远发展之道。”

张俊修表示,目前没法从成品中检测是否有金银花成分,只能靠政府相关部门加强监督。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