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新能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新能源
 

2013年4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府态度暧昧尚德接盘者难产尚德用5年时间,成为首富,又用5年时间,走下神坛,政府始终是其中重要的角色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玮英

政府态度暧昧尚德接盘者难产尚德用5年时间,成为首富,又用5年时间,走下神坛,政府始终是其中重要的角色

目前无锡市中院高层进驻尚德,并已进入工作状态

一切都在有序推进中,只是这个时间表有些漫长。

4月2日下午,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的无锡尚德电力破产重整管理人组长杨二观表示,目前尚德处于破产重整第一阶段,本月底将完成债权人登记、资产审计和评估,并向债权人通报;目前,已有多家战略投资者接洽谈判。

此前,无锡市政府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现在没有确定是国联接手尚德,还在寻找第三方。”

根据法定程序,破产重整的法定时间为6个月,如经法院批准后,还可延长3个月。这么算下来,或许要等到2014年才能知晓尚德电力的最终命运。

尚德用了5年左右时间,从零攀升到首富的位置;又用了5年左右时间,慢慢走下神坛。

尚德在业内的地位“无人能比”,这或许是光伏业乃至新能源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行业整体过剩90%

尚德破产重整管理人团队由10人组成,目前已由无锡市中院高层陪同进驻尚德,并已进入工作状态。

杨二观介绍说,尚德的组织架构非常庞大,业务范围覆盖海内外,涉及大量债权债务,第一阶段的主旨就是摸清家底。随后,“将制定债权清偿方案。”杨二观表示,尚德在海内外仍具有较好的品牌效应,特别在欧美、日本及东南亚等国拥有稳健的市场基础。

据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集团副总裁熊海波介绍,4、5月份,尚德的月订货量保持在100兆瓦左右。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尚德百兆瓦左右的订单,无异于救命稻草。事实上,“无论多少量的订单,工厂都会开工。对于一家工厂,要想生存就不能停产,如果完全停产企业就瘫痪掉了。”

在任浩宁看来,“有些企业是把今后的订单拿来提前消耗掉,这种做法相当于饮鸩止渴,杀鸡取卵。”

“我们经过调研后发现,现在整个光伏行业大约90%的产能是过剩的。”任浩宁表示,这个数字出来是很惊人的,是上游相对下游需求过剩,而且过剩非常严重。也就是说,“10条生产线9条生产线基本都是亏损的,只有一条生产线能够正常运行。”

2012年全球太阳能光伏产能60吉瓦,但需求只有35吉瓦,光伏产能过剩严重。中国2012年光伏产量23吉瓦,国内安装总量却只有4.5吉瓦,过度依赖国际市场,特别是安装总量占全球市场75%的欧美国家。

“中国光伏业发展的问题在于发展太快了。”一光伏企业相关人士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虽然欧美等国家发展比较早,但是这些国家在发展初期控制住了发展的规模,而中国发展的链条过多集中在上游。”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就曾指出,中国有句老话说,“一年走完五年的道路,然后五年之后无路可走。”现在行业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新能源市场是一个庞大的市场,但也是一个需要循序渐进的市场,需要每年百分之几到十几的合理增长,而不是百分之百的增长。不要一年走完五年的路,更不能一年走完十年的路。

政府从台前走到幕后

在光伏业生死存亡之际,人们更多的是将目光投向政府,但此时这一关键人物的“态度显得有些暧昧。”

经常在无锡高新区拉活的出租车司机在与记者聊起尚德时说道,“当初没有政府担保,尚德怎么会贷到这么多款,尚德可是明星企业。”

“现在尚德出事了,政府不好直接出面的,但肯定不会不管。”上述出租车司机说。

“政府还会出面,但可能不会像之前走到台前,而更多的是选择退到幕后。”任浩宁表示,“地方龙头企业出现问题,应该说政府不方便直接出面,但可能会通过国企或者与银行协商,由国企或者银行出面,会选择一种折中的方式参与到其中。”

“也正是这种暧昧态度让一些准备进来抄底的资金望而却步。”任浩宁认为,之前,政府尤其地方政府,把新能源行业作为其政绩工程,从2010年到2012年,全国各地光伏产业园和风电基地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各地只要做产业规划及地方财政调整都会把新能源纳入其中,但各地资源禀赋不同,有些地方不适合发展这些产业,因此在定位上出现了问题。”

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光伏业目前整体相对过剩的窘境。由于前期投入太多,在惯性效应影响下,如今难以刹车。“可是出了问题,政府就消失了。”任浩宁表示,“让企业多少有些顾虑。”

但是作为战略新兴产业,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又不得不依靠政府。“以光伏为例,行业的成本短期难以降低,必须由政府给予补贴,进行干预。”任浩宁这样说。

日前,财政部下发了《关于预拨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的通知》。通知中显示,本次可再生能源补助资金148.1139亿元,其中风电93.1448亿元,太阳能发电24.3279亿元,生物质发电30.5512亿元,其他发电0.09亿元。

补贴的发放可谓是千呼万唤始出来。任浩宁话锋一转,“国家的补贴政策以及像是对多晶硅、组件、电池片等行业准入政策,迟迟没能出台或总是慢了好几拍,即使确定下来的措施也很难落实,致使像是光伏业等新能源业陷入尴尬境地。”

而此次太阳能发电补贴金额数目出乎意料。“主要是对光伏补贴期望太高了。”任浩宁认为,之所以会是这样一个局面,主要是国家希望光伏产业尽快完成结构调整,“尤其是落后产能淘汰,中小企业必须退出去,那么将会有企业破产倒闭,生产线关闭。”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