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金融投资
 

2013年4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商行A股背水一战

不肯转战其它渠道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金玲

不肯转战其它渠道城商行A股背水一战

A股无望,绕行其他渠道是否可以开辟新的融资之路呢? “目前,城商行近期上市形势不容乐观,可寻觅其他途径谋求上市。” IPO资深人士、证监会深圳证券监管专员办事处顾问宋清辉建议。

根据媒体的报道,2012年,哈尔滨银行及龙江银行就开始计划赴港上市。位于黑龙江省的城市商业银行龙江银行原计划于2012年下半年赴港上市,筹资5亿美元。同年,在筹备A股上市5年都未传来好消息的南昌银行也将目光转向了H股。

2月22日,重庆银行在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方案”。重庆银行此次股东大会的重点,是将上市方案调整为由专攻A股调整为A股和H股并重。

之前已有重庆农商行在H股上市的先例,其他城商行对于H股的态度并未明朗化,东北地区一城商行董秘表示:“H股能融到的资金远远小于A股,而且之前没接触过资本市场,对于香港市场更是不好把握,短期内不考虑。”

业内人士曾分析,城商行、农商行股东数量普遍超标,但H股并无这方面的限制。但H股上市,对这些银行的业务、再融资均有不便,这也是此类银行苦守A股不放的主要原因。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企业寻求上市主要是为了开拓融资渠道,提升企业在资金方面的实力。目前国内A股上市排队的企业众多,并且财务审查历时多月,IPO重新开闸尽管可以预期,但堰塞湖的现象仍然突出,国内A股市场整体运行状态也并不良好。国内企业除了A股上市之外,在香港上市也是可选的方式。特别是我国当前正在放宽国内企业赴港上市条件,为企业港股上市提供了机遇。

实际上,H股上市亦非易事。去年已通过H股上市方案的上海银行同样在近日表示,将把H股延期与A股上市延期一并审议。

霍肖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上市外,转投新三板、债券市场甚至是寻求信托渠道等都是企业进行融资的可选渠道。2011年和2012年两年上市无望的境遇,增资扩股、发行次级债等成为城商行补充资本的首选。此外,增资节约减少大型分支机构的开设也成为城商行变相资本补充的一种手段。在经历2011年高成本发债之后,城商行在2012年掀起一股低价增资扩股大潮,继续满足规模扩张的成本之需。

新三板已被视为完全意义上的证券交易所。业内人士对新三板的评价为:尽管中国监管层将其定性为场外市场(Over the Counter Bulletin Board,简称OTCBB),但它在交易制度方面的优越性却远高于中国的区域性场外市场。

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财务投资者来说,进入场外市场交易可以尝试,而对银行本身而言,场外市场吸引力并不大,融资作用也有限。但对于苦等上市若干年的城商行来说,新三板无疑更具独特吸引力。  “对于IPO的分流作用,现在800多家排队上市的企业,我认为可能会有一半都会向新三板分流。而反过来,当新三板的规模扩大了,成员越来越多,各方面的条件就会越来越成熟,制度越来越明确,从而能够吸引更多企业的参与。” 国信证券湖北分公司总经理文德军表示。

根据数据显示,2012年度新三板共有23家挂牌公司实施完成了定向增资,融资额81185.15万元,平均市盈率15.79倍;另有8家挂牌公司公布了定向增资方案,拟募集资金15426.26万元,平均市盈率38.87倍。参与的投资者,除挂牌公司的原股东外,新增80家机构投资者,其中包括51家VC/PE机构。

根据新三板的特点,有需求的企业是可以在初创期当中就利用资本市场的优势来促进企业的发展,而不是被动地等企业非要发展到一定规模,符合IPO的资格之后,再来利用资本市场。

而事实上,苦于上市融资的城商行、农商行是否愿意转投新三板?记者在采访中探知,在漫长的等待中城商行也逐渐消磨原有的上市热情。一位长三角地区城商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即便上市无望也不会轻易放弃,任何一家银行都会慎重选择,毕竟前期付诸了大量的财力和精力。

慎重转投新三板的原因,上述人士表示,一是认为新三板的政策还不明朗,二是担心新三板的融资能力和交易活跃度。

一位资本市场业内人士分析,不少公司在决定上市前都引入了战略投资者,这些股东的利益诉求非常简单,就是在A股上市。有一些大股东为了上市已经做出不少利益让步,已无退路。而作为中小规模的公司,转投H股难以获得较高的定价,更愿意留在A股背水一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