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金融投资
 

2013年4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IPO冰封依旧城商行原地“死守”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金玲

IPO冰封依旧城商行原地“死守”

“上市,就像是一场马拉松式孤独的恋爱。”地处长三角地区的一家城商行人士层先生与记者谈及上市,满脸无奈。此前媒体公开资料显示,在当前800多家排队上市的企业当中,一共有16家银行企业处于排队状态。其中有4家是农村商业银行,其余均为城市商业银行。

排队上市带给这些上市团队成员的,除了苦涩,还是苦涩。4月8日,IPO资深人士、证监会深圳证券监管专员办事处顾问宋清辉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监管层目前仍然没有放行城商行的意思。在IPO财务核查没有‘盖棺定论’的情况下,城商行上市的可能性不大。”

8日,《中国企业报》记者从最新获取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交所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看到,截止到4月3日,上交所申报企业名单中除了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之外,还有11家城商行赫然其上。

延期、苦等、再延期

2007年,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和北京银行三家城商行登陆A股,开启了城商行上市之路。此后,再无一例城商行或农商行在A股上市融资。

遥遥无期苦等却仍痴心不改。2012年以来,城商行纷纷开始调整上市计划。除了去年就已经宣布上市延期的上海银行、重庆银行、成都银行、贵阳银行等四家银行,已递交上市材料的十几家城商行中,近期已有9家拟上市银行宣布延期。3月11日,江苏银行举行股东大会,宣布上市延期。3月24日盛京银行公告,审议延迟上市时间。据悉,上海银行已于4月8日召开股东大会,再次审议其上市时间延期事宜。

细数排队上市的城商行,均分布在全国经济较发达的地区,包括广东、重庆、上海、深圳、四川、大连、贵州、安徽、江苏、辽宁、浙江等省市。

记者近日向多家已递交上市材料的城商行问及其上市进展,大都不愿提及。“上市,似乎慢慢变成了一种信仰,而这种执着也渐渐成了习惯。”上述层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城商行IPO审核等相关标准迟迟未能敲定,证监会对城商行A股上市亦未能放行,宣布上市延期便成为苦等之后的无奈之举。

业内人士认为,城商行的管理水平和资本运作能力本身就不如大型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连大型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上市之后,都摆脱不了“上市—圈钱—扩张—缺钱—再圈钱”的恶性循环。“城商行一旦大规模上市,恐怕也难以摆脱把资本市场当成重要的融资渠道,一味地追求做大规模的发展思路,而偏离了稳健发展和全心全意服务实体经济的正道。”该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当局肯定也考虑到了这种可能性,所以对城商行上市一直管得比较紧。

“城商行整体资产规模巨大,历史包袱沉重,数量众多,实力分散,且先天不良,较多城商行存在资本金不足、核心竞争力不强、管理水平有限、风险管控能力不强等诸多突出问题。”宋清辉告诉记者,城商行风控、盈利能力等诸多因素尚待完善,监管层也在观望。

监管阻力巨大

曾有券商向记者表示,城商行上市的阻力主要来自于监管层。

如放行城商行步入资本市场,必然会加大城商行跨区域经营的冲动。近几年,城商行异地扩张冲动强烈,这些背后都是巨量的资本金消耗,上市也就成了城商行发展道路上的另一个重要门槛。在不断展开的经营扩张过程中,一些城商行的资本消耗加快,资本充足率连年下降,资金压力增加。财报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1年,大连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38%、12.02%和11.57%,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22%、8.41%和8.19%,均呈下降趋势。

2月19日,银监会在其发布的《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农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中再次提到,“允许城商行在辖内和周边经济紧密区申设分支机构,但不跨省区,抑制盲目扩张冲动”。

业内普遍认为,城商行基本都是从地方城市信用社转制而来,成立时间还比较短,与地方政府关系紧密,公司治理结构尚未完善。与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相比,城商行的资产质量肯定会更差,其隐含的平台贷款风险也无法准确估算,一旦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爆发,作为上市银行的城商行所产生的连锁反应如扩大至相对市场化的资本市场,则更是灾难性后果。

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提交了一份《尽快支持一批条件成熟的城商行、农商行上市,切实落实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提案。

陈东征认为,当前城商行、农商行差异化发展方向已经明确,但由于缺乏明确的支持引导政策,不少中小银行在跨区做大与本区做优之间摇摆不定。在中小银行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鼓励支持一批坚持服务小微企业的城商行、农商行上市,为差异化、特色化经营树立行业标杆,可以明确发展导向,消除当前困扰中小金融机构发展转型的认识偏差。

城商行的风险控制能力也是证监会高度关注的问题之一。业内专家普遍的看法是,城商行定位于地方银行,大多设在中小企业集中的地方,客户结构比较单一,信贷投向中小企业的整体比例和平均不良率均显著高于大行,这意味着城商行风险承受能力要求更高,要更多的资金和拨备。同时,如果放行城商行步入资本市场,势必会催生城商行跨区域经营的冲动,这显然与当前的监管意愿相违背。

自身股权混乱拖后腿

城商行上市屡遭不前,原因还在于城商行自身股权混乱。由于城商行大多从城市信用社改制而来,存在着股东过多特别是大量员工持股的现象,离上市要求有很大差距。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很多城商行按它原始的股东来看,可能都有成千上万的股东,单从归并股东等方面来说,就是一个很大的难题。城商行从股份上来讲不像国有银行那么清晰,可以说,城商行因存在一些复杂的问题,所以其的上市操作成本相对要高一些。

细数众多上市城商行名单,大连银行自2007年起,一直在积极推进上市相关进程,但其股权结构分散已成其上市第一大障碍。

大连银行前身是由大连市国有股份、中资法人股份及个人股份共同组成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历史因素造成截至目前仍有5000多户自然人股东,内部员工持股人数较多,股权结构分散。

按现行《公司法》和《证券法》,IPO前公司股东人数须在200人以下。大连银行2010年公开披露的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公司股东总数5200户,其中机构股东69户,自然人股东数量仍高达5131户,远超此标准。

该行2011年年报显示,截至2011年底,大连银行共有自然人股东5131户,持股金额为3.85亿元,占总股本比例为9.4%;机构股东68户,持股金额为36.56亿元,占总股本的89.17%。2012年8月14日,大连银行将4000万股股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报价1.72亿元,折合每股4.3元,占总股本约1%。此前,这笔股权曾于7月6日以同样的定价挂牌出售,但未能成交。业内人士分析称,没有成交的原因或为转让价格偏高。

对比年报可发现,2011年底银行自然人股东数量及持股比例较2010年并无变化,可知此次转让并未成功交易。另外,此次转让公告中并未透露转让股东的身份及数量,但从转让数额看,即使最终交易成功也难达《证券法》所规定的200人以下持股的拟上市公司标准。

另外,去年大连实德集团董事长徐明案发,也为大连银行的上市进程设置了一道障碍。去年3月,实德集团爆出资金链濒临断裂、徐明失去联系的消息。据权威部门统计,目前48家债权银行机构对“实德系”贷款余额约有80亿元。大连实德先后两次注资,以2亿元获得大连银行28.7%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实德资金链的断裂使得其参股的大连银行也在向辽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银行之列。分析师表示,实德和徐明出事对大连银行的影响非常大,目前其在大连银行的贷款仍然没有归还。就大连银行上市而言,肯定要等到实德的问题解决了才有推进的可能。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