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区域
 

2013年4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着58年历史的茂名石化面对装置套数多、单套产能小、设备老化、技术落后等不利因素,转变发展方式,发挥现有资源作用,全面提质提量,目前生产经营效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茂名石化:“老井”挖出新“金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龙泰良本报记者黄春兰

茂名石化:“老井”挖出新“金矿”

近三年里,茂名石化投资回报率居中国石化炼化一体化企业第二位,一批关键指标达到亚太地区一流水平,发展质量与效益进入国内炼化企业前列。是什么使这家有着58年历史、装置多、单套产能小、设备老化、技术落后的老企业焕发出了新生机?

“这得益于我们按照集团公司党组要求结合实际精心抓优化调结构,努力发挥每一份资源的最大作用。”茂名石化公司总经理余夕志说。

炼油化工一体化优化抱“大西瓜”

茂名石化曾经有三套制氢装置,用炼油产品干气制氢,供炼油加氢装置使用,物耗、能耗高。茂名石化百万吨大乙烯建成投用后,大乙烯装置产生的氢气资源过剩。于是,茂名石化实施技术改造,将乙烯装置的富余氢气引入炼油装置,逐步停下了三套炼油制氢装置。这项改造,使茂名石化的炼油加工损失率从前几年的1.08%急剧下降至目前的0.37%,突破了专家测定的理论最低极限0.39%,相当于每年减少原油损耗10多万吨,而且为炼油能耗达到2012年的49千克标油/吨的国内领先水平打下了基础。

茂名石化根据市场情况,按照原油进入炼油装置到产品离厂全流程,测算每一种原油的性价比和最优加工方案,在确保成品油市场供应的同时,及时调整生产工艺和产品结构,多产价高利厚产品,尽可能多用当期价格较低的炼油产品当裂解原料,确保整体效益最大化。

如今,装置之间、厂际之间的资源优化利用已经成为常态。2012年,共实施公司层面的优化99项,通过优化大幅提升了创效能力。炼油加工损失率、综合能耗,化工双烯收率、高附加值产品收率、裂解损失率均创历史最好成绩,一批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裂解绩效指标创历史最佳,关键指标ROI、高附净现金收益仅次于世界领先的镇海炼化。

辅助业务专业化重组铺“阳光道”

2011年下半年,茂名石化将原负责炼油产品研究业务的技术中心和负责化工产品开发业务的橡塑所合并重组,成立研究院,重点负责炼油化工新产品的开发与市场推广。这一机构重组,整合了公司的科研力量,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创新积极性,新产品开发与推广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2012年共开发出新产品10个,同比增加4个,居中国石化炼化企业前列,为公司调整产品结构铺就了阳光大道。

自2011年下半年实施了科研开发业务重组成立研究院后,2012年,公司又对各生产单位和辅助单位的水务管理业务、质量检验检测业务、计量业务进行专业化重组,成立了水务运行部、质量检验中心、计量中心,实现了这三项业务的专业化管理。专业化重组强化了各专业服务炼油化工生产的职能,使辅助业务更专业、更高效,为公司提高发展质量与效益创造了条件。

按计划,茂名石化公司将继续深入推进热电、电气、仪表等专业化重组,形成主营业务以外的所有业务全部实现专业化管理,力求管理效率最高。

后勤业务同类项整合捡“金芝麻”

2011年以来,茂名石化实施社区职能改革,对宾馆、经警、食堂、车辆等后勤业务进行整合,理顺后勤业务管理,降本减费。一年多来,这项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不仅使管理效率明显提升,而且实现降本减费目标。

2011年底实施公务车集中管理,公司共压缩公务用车65辆,节约大笔车辆使用费。

对公司所有职工饭堂实施集中管理,自2012年4月开始实施食材集中竞价,统一采购,食堂采购价格下降8%。

对公司所有经警门岗实施统一管理后,在确保治安管理全面覆盖的前提下,撤销了8个门岗,将显化的富余警员49名转入生产岗位,节省人工成本,提升了保安工作效率。

将原有的三个宾馆撤并为一个,对外接待业务全部安排在这个宾馆内,另两个宾馆实施租赁,不仅大幅度降低了成本,而且明显降低了接待费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