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调查
 

2013年4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一直在监督查处公车私用问题,但现在的政府官员用车已经由地上转移到地下了,政府的公车虽然入库了,但企业的公车却在快速增加———用车的是政府官员,买车养车的却是企业。

为官员买单:公车整顿下的“车轮负担”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鲁扬

为官员买单:公车整顿下的“车轮负担”

自去年年底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后,城市高档娱乐场所门前的公车的确大大减少。

是政府官员真的减少了应酬吗?一位国企司机高师傅向《中国企业报》记者道出了其中的玄机:“国家一直在监督查处公车私用问题,但现在的政府官员用车已经由地上转移到地下了,政府的公车虽然入库了,但企业的公车却在快速增加———用车的是政府官员,买车养车的却是企业。”

高师傅告诉记者,与企业有直接关系的政府官员,是企业公关的重点,为了保持亲密关系和联络方便,企业会主动为其购买专车并聘任专职司机。

还有一些官员会暗示企业提供“补助”,例如:似是无意间感叹开公车不方便,实则暗示企业想办法。最终,企业常年报销其私家车之汽油费、过桥费、保养费和维修费等。

至于政府官员向企业借车,更是司空见惯,有些企业也是求之不得。河北一家客车公司调度员小刘给记者举例说,某税务局要组织职工春游,打电话找到我公司询问借车是否方便。公司营运车辆本来很紧张,但一听说是税务局用车,马上回复:“想借什么车尽管开口,一定提供,若本公司没有合适的车辆,可以通过其他公司租借以满足领导需要。”

某施工企业的项目经理对记者介绍说,有一次,一位政府官员要来施工现场检查工作,他本可以开公车直接来,但硬是要求公司派车去接。无奈,公司派司机去接。由于当时企业生产很忙,档次高一些的车辆都外派,公司只有一辆老国产捷达,所以就只能用捷达去接。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当这位官员看到捷达车时,很生气地质问司机:“你们老总什么意思,瞧不起我是吗?”言罢,拂袖而去。司机一脸茫然,不知所措。再后来,是公司总经理亲自接送安抚,这场风波才得以平息。

一位企业管理者认为,“车轮上的腐败”仍在升级蔓延。多年来,中央三令五申治理公车私用,然而,从近年曝光的多起公车私用事件来看,情况不容乐观,甚至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中不准在节日期间公车私用等规定,并未得到有效执行。

一些政府车辆,如果用于正常工作需要,其使用效率低下,在政府部门开车的陈师傅就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公车只是接送领导上下班,遇到领导出差车应该闲着。但实际情况是,领导不在家,公车比平时还要忙,例如:充当婚车;受领导派遣接车、接机;接送领导家属等,更有政府司机开公车夜间“拉黑活儿”。

相反,有的领导为了避嫌,很少使用公车,干脆把公车强租给企业使用,自己收租金,充实小金库,企业无奈,只能接受。更有甚者,两个相邻省市的官员互换使用企业提供的车辆,由于车辆悬挂异地牌照,尽可掩人耳目。

高师傅反问记者,既然有些政府部门公车过剩,为什么还在不停地购买新车?他很想知道,政府部门在精简,以前的公车去哪里了?是强迫企业买走了,还是停在车库里等着折旧报废?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