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调查
 

2013年4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潜规则:中国企业的另类成本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萧芮

潜规则:中国企业的另类成本

王利博制图

近年来,潜规则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相对于明规则而言,潜规则是指看不见的、约定成俗的,却又被广泛认同、实际起作用的一种规则。让人难以置信的现实是,潜规则下,大量中国企业艰难求生、负重前行。

中国企业要生存发展,到底会遭遇多少“潜规则”?不妨让我们做个不完全盘点———

其一曰被垄断国企所“潜”。面对电信、电力等垄断企业的霸王条款,市场化的企业没有更多的选择权,只能忍气吞声为高价低质的服务买单。

其二曰被政府官员所“潜”。面对一些有问题的政府官员,企业多数患上“斯德哥尔摩综合征”,采取当年斯德哥尔摩银行人质为求自保而主动讨好劫匪的方式,主动为政府的超预算支出结账,以此换来自身平安和方便。

其三曰被弱势民企所“潜”。民企与国企发生纠纷,民企往往获得天然的舆论支持。正因如此,不少处于弱势地位的民企开始滥用舆论优势,恶意控告国企。一些大型国企出于“维稳”的需要,不得不“认栽”。

上述只是粗浅的归类。真正令人忧虑的是,在中国企业正在完成法人治理结构转变的现实下,这些因“潜规则”产生的支出该如何向股东交待?

4月5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开幕前夕,春华资本集团主席胡祖六在“经济学家六问”现场指出,阻碍中国创新的最大因素来自于环境和制度。

在中国企业的发展壮大过程中,企业家们迫切希望实现全面的市场机制,少一些企业生产经营之外的成本。正如西方名言:让上帝的归上帝、恺撒的归恺撒,一个权责明晰的经营环境,才能让中国企业健康成长。

而对于一些政府官员,我们有必要重温一下习近平总书记的观点: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项工作要继续坚持,去搞好完善、建设。现在的社会,诱惑太多,围绕权力的陷阱太多。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公务人员和领导干部,要守住底线。要像出家人天天念阿弥陀佛一样,天天念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你手中的权力来自人民,伸手必被捉。心中要有敬畏,知道什么是高压线,想都不要想,一触即跳,才能守得住底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