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大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大势
 

2013年4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制造业走出低谷
创新升级是关键

3月PMI指数显示制造业季节性弱回
升,技术创新带动订单回暖,专家指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莹

3月PMI指数显示制造业季节性弱回升,技术创新带动订单回暖,专家指出:制造业走出低谷创新升级是关键

在上海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地面材料及铺装技术展览会上,小吕所在的纺织企业的展区经销商络绎不绝,“今天就签了几个大单。纺织行业尽管仍处于低谷,但形势趋好。”小吕对记者说道。回暖的不仅仅是纺织业,同属制造业的铝材行业相关企业也有同感,“我们做的大品牌是生产能力跟不上订单速度。3月与2月相比的话,订单是递增趋势。”福建闽发铝业有限公司北京办事处总经理朱学智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中国最新的宏观数据印证了这些说法。4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13年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较上月回升0.8个百分点。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期间发布的,中国首份《中国产业升级报告》指出,“全球经济格局正处在大调整时期,产业转移正在形成新的世界格局。由产业创新引发的产业新布局和分工新体系正在形成。”专家指出,能够适应当前经济形势下对产品的需求或通过对产品的改进能创造新的需求的企业,将走出低迷格局的大环境。

创新带动订单增加制造业小幅回暖

“今年以来铝材企业订单逐渐增多,出口形势出现好转迹象,国家宏观调控的目的是保持市场稳定,今年我们企业和整个行业来看是维持稳步发展。但当前投资、出口增长都包含一些不确定因素,一季度包含春节影响,这个月开始企业开工率有所提高。”朱学智说道。

同样,以挖掘机为代表的工程机械销量较此前有了明显增长。

“我们企业在华东地区的江苏、安徽、山东等地部分经销商销量已经接近甚至超过去年3月份的全月销量,而西南及华南地区也出现回暖迹象。”国内某知名机械制造公司的内部人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透露,随着两会后项目开工的推进,预计二季度工程机械销量超预期的概率较大。

“工程机械的订单回暖,与挖掘机的创新和更新换代高峰将至有关。”根据经验,挖掘机的正常使用年限是6—8年,2013年对应2006年的内需销量,即更新换代需求可能达到7万台左右,约占2012年全年内需销量的56%,明显高于去年24%的更新换代占比。

据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介绍,纺织的相对回暖也带动数控织机的热销。“我们的数控技术与意大利的同步,是最新的研发成果。”由于订单暴增,一些织机厂老板不得不推掉一些订单,同时扩大厂房,增加设备。

订单的回暖奠定了整个制造业回暖的信心。从数据上看,PMI新订单指数达到52.3%,较上月回升2.2个百分点,生产指数也同样回升至52%以上。生产和基础建设投资密切相关的装备制造业回升势头突出,达到55%的较高水平。

库存过高下游需求待加强

订单增加奠定制造业回暖信心之余,产品库存量指数攀升则呈现出下游需求有待增强的形势。“全国钢企日均产量预估则达208.46万吨,环比增2.48%。与此同时,全国主要市场五大钢材品种社会库存量已连续13周上升。”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相关人士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3月上旬末,钢协会员企业的钢材库存为1284.52万吨,而在1月下旬末仅为1059万吨。”国内某大型钢铁企业内部人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道出钢企库存情况。对此,分析师认为,这是由于产销不平衡,在企业库存创历史新高后,将缓慢开启去库存化进程。

“库存指数的表现反映出市场对内需回暖的持续性依旧心存疑虑。外需逐步改善,有望成为推动国内经济弱复苏的重要支撑。”申银万国研报显示。

“贸易商普遍亏损严重,造成钢厂订单明显回落,从而重点钢企的产量开始缩减。”宝钢内部人士指出。“经济复苏弱于预期,钢市又遭遇库存高位、产量高位,大路货的品种都以下跌为主。”分析师向记者称。

同时,有业内人士指出,宝钢钢材以直供为主,其高端板材直供汽车厂家,而去年底至今,汽车产销量的超预期对宝钢有直接拉动作用。“钢铁企业应该在产品结构上创新,与下游需求相匹配”。

全球产业转移创新抢占制高点

各大经济体的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制造业连续第4个月扩张,但速度意外放缓,从2月份的54.2降至51.3;在日元不断贬值的背景下,日本出口出现回升,经济也有改善迹象,其中制造业PMI回升至50.4,为10个月以来的最高值。然而,欧元区多国制造业经济数据为其复苏蒙上更多阴影,欧债危机的重燃令经济重新显现下行迹象,在基本面重压下,欧元弱势不改。

“美国在不断的量化宽松的刺激下,有带领全球经济企稳迹象,中国出口将呈现增速偏稳的格局,这种偏稳的格局对不同企业的影响将出现分化,能够适应当前经济形势下对产品的需求或通过对产品的改进能创造新的需求的企业,将走出低迷格局的大环境。相反,一些企业可能会面临‘过寒冬’的境地。”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欧元区有许多制造业大国,他们的PMI一直在荣枯线的下方运行,说明全球的经济运行依然低迷。这种对制造业需求的低迷必然也会影响到我国的制造业。如何实现制造业从中低端制造向中高端制造升级是中国制造业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潘向东指出。

《中国产业升级报告》中称,全球产业结构的转移为中国产业结构升级带来了机遇,中国拥有庞大且优质的劳动力资源,完整的产业链和雄厚的产业基础、巨大的国内市场使中国的产业能够围绕做大做强新能源、生物工程、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突破重大关键技术,转化重大科技成果,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集群,以技术领先抢占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