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大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大势
 

2013年4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未来,博鳌亚洲论坛将继续关注中小企业话题,并努力为亚洲中小企业搭建务实的交流平台。

努力为亚洲中小企业搭建务实交流平台

博鳌亚洲论坛执行总监、研究院执行院长姚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蒋皓

博鳌亚洲论坛执行总监、研究院执行院长姚望:努力为亚洲中小企业搭建务实交流平台

姚望

博鳌亚洲论坛试图为亚洲一体化寻求一种可行的且兼顾革新、责任、合作的共同发展之路。论坛对中国企业将产生哪些深远的影响力?将对中国企业带来哪些变革新思路?带着这些问题,《中国企业报》记者电话专访了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执行院长姚望。

《中国企业报》:今年参加博鳌论坛的企业家代表数量上超过以往任何一届,可以说,博鳌论坛对企业家的号召力和凝聚力越来越强。跟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论坛加强了对“小微企业”的关注,为什么?

姚望:论坛每年的名额有限,大企业参加的比较多。金融危机之后,特别是这两年的国际经济形势,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会更多一些,今年我们有意识加强了为“小微企业”的服务。我们发布了《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报告:中国现状及亚洲实践》,小微企业除了各自的行业特性外,都面临着融资难的问题。冀望通过经济学家、行业专家、权威机构共同参与的实地调研,搜集数据资料、进行深入剖析,探寻小微金融的发展规律,找出解决融资难问题的路径。本届论坛年会的议程中的“小而美:中小企业的成功之路”也包含了对中小企业的关注。在未来,博鳌亚洲论坛将继续关注中小企业话题,并努力为亚洲中小企业搭建务实的交流平台。一方面应借鉴制度方面的成功经验,目前小微企业融资现状比较良好的国家都具有一个共性,就是在金融方面有着健全的法规法律。同时,这些国家还有专门政府机构主管中小企业的发展。发挥政府应当发挥的作用,完善政府职能,也是值得借鉴的经验。另一方面,从机制上看,可以利用非盈利或盈利较小的专业性银行以及建设担保公司的担保渠道,分散风险。在亚洲国家中,孟加拉国在中小企业融资和发展方面有着优秀的实践和成功的经验,为中国解决这一难题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中国企业报》:“革新”是本届论坛的关键词之一,您认为中国企业应该在哪些层面上进行革新呢?

姚望:就变革而言,目前主要经济体在转型的必要性和大方向上已有共识,但具体执行乏力。因此,革新的勇气、革新的智慧变得十分关键。我谈三点,第一,企业要适应国家的改革大潮,要跟上国家宏观政策改革的方向;第二,企业自身改革,将宏观经济政策与企业自身的特点结合起来,增强内部动力;第三,改革要深入行业细节。

《中国企业报》:我们注意到,今年的论坛首次打造了一个国家领导人与企业家的“政商领袖对话”的特色平台,可以说是“大腕云集”的盛会,能否介绍一下这些重量级嘉宾?

姚望:作为经济论坛,企业家依然是本届论坛年会的主体,今年共有32位世界500强企业的董事长、CEO出席论坛,而与此相对应的是,在论坛的议程安排中,多个重量级论坛都与企业话题相关,其中包括由25位顶级CEO出席的闭门“脑力激荡”;省长CEO对话会等。本届论坛出席的政要中有7位外国元首、3位外国政府首脑。第67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武克·耶雷米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和美国副国务卿霍马茨也出席了论坛。除各国政要以外,本届年会邀请到了比尔·盖茨、乔治·索罗斯等商界大鳄以及4位诺贝尔奖得主出席年会。最令人关注的还属新一届国家领导人的亮相与互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