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商业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商业管理
 

2013年4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库

来源:中国企业报  

智库

唐崇健价值观也是生产力

中国企业需要价值观,而很多企业没有自己的价值观,价值观是一个企业发展、扩张、走向世界的先决条件。如果价值观没有站在行业的高度,这个企业就不能征服行业的企业;如果价值观没有站在中国的高度,这个企业就不能征服中国的市场;如果一个企业的价值观没有站在世界的高度,他就不能征服世界的市场。一个企业如果没有良好的价值观,这个企业就无法和行业、市场、世界对话。中国企业需要价值观,价值观也是生产力。

黄鸣理性看待“首富效应”

在投资的时候,一定要理性分析,不要跟风,做企业不能贪大,不能看到有人赚钱成首富了大家就一哄而上,要对行业负责、对消费者负责。做企业、做产品应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时刻将消费者利益放在第一位,这不是所谓的企业管理、经济问题,而是人伦道德问题,现在我国的各行各业在这方面都有严重的问题。但是大多数人对此却置之不理,反而去关注企业有没有做大、做强,赚钱不赚钱,这是严重背离了最基本市场规律的。所以,正确的财富导向对今后中国企业的健康发展也尤为关键!

郝旭光领导力的本质是信任

现代领导力的本质,是领导者不基于职务赢得下属的信任、信赖、信服,同时互相成全,一起成长,共同提高,共同取得成就。它不仅要赢得下属自觉的追随、服从、忠诚,还要成就别人,完善自我,与下属一起成长,共同提高。

杨思卓企业家的三味药

企业家的三味药:一是名利,味甘而性炽;二是磨难,味苦而温补;三是反省,清热而解毒。

世界上各种病痛都有相应的解疗之法,疾病能否痊愈,全看用药是否合理。中国的企业家,往往是第一味药吃得太多,虚不受补,容易飘飘然找不着方向;第二味药吃得也不少,苦难里摸爬滚打是常事;但是第三味药吃得就很不够了,反思匮乏。所以大部分得了热症,急功近利,甚至部分人高烧不退,最后马不停蹄直奔毁灭终点。

秦合舫价格战打出来的高成本

价格战在市场经济下的正当性可以从经济学的始祖亚当·斯密那段关于“看不见的手”的论述中找到答案:每个人都力图用好他的资本,使其产出能实现最大的价值。一般来说,企业通过竞争性的市场价格来达到社会效用最大化。而中国的乳品市场的价格战正是沿着这样的逻辑走向了危机:消费者无法判断乳品的内在质量,所以更多的是根据价格因素选择产品,价格低到一定程度之后,则只有“次品”才能在市场中生存下来,甚至从次品转变为伪劣产品或有害产品,最终在曝出严重后果之后产生信任危机,导致行业萎缩。

徐浩然品牌是企业的根本战略

品牌是一个企业的根本战略,企业定位这个概念最早也是来自于品牌。设定企业战略,最重要的战略就是定位。品牌不是产品产生后再去找销售,而是在企业、产品创立之初就要做的一个整体战略规划。我为谁设计商品?我为谁提供服务?我要怎么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诸如此类问题在企业成立之初、产品生产之初就要清晰回答。所以你的产品线、价格定位、渠道,包括你的包装设计,这一切都是品牌的开始。品牌就是在市场当中找产品的差异化,而不光是品牌设计的差异化,不光是品牌传播的差异化。

姜明一流计划一流实现

要想把一流的计划蓝图变成一流的结果现实,我们必须敬畏目标坚决不改,专注目标坚决兑现。目标是常量,其他都是变量。开弓没有回头箭。目标一旦确定,就意味着必须严格执行,坚决实现!企业要坚决杜绝遇到困难就任意改目标、就随意后退后撤的现象。专注目标坚决兑现。从目标签字确认的那一刻起,每一个人都要争分夺秒,只争朝夕,全心、全身、全力、全情、全时投入到目标实现中;都要以实现目标为最高准则,把目标实现当做自己的品牌、形象、声誉、面子,做一个重诺讲信的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