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4版:品鉴 上一版3
第24版            品鉴
 

2013年4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漫评李东辉画鸡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娄师白

漫评李东辉画鸡

李东辉自幼酷爱绘画,艺术素质凸显,学习艺术锲而不舍。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服役于沈阳军区某部,空暇时间多从事部队美术活动。后被选送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研究生班,1987年结业,艺术学养大为增进。在校期间曾受业李可染、董寿平等大师,专攻写意花鸟,笔墨豪放泼辣,独自风格。其间曾多次认真听取我在该校的专题讲座,成为当时莘莘学子中独特的一位。其书法则受启功、刘炳森等大师启迪,用笔凝重而潇洒。

从那时起,东辉经常参加首都各种艺术活动,我们见面的机会日益增多,讨论艺术观点,创作体会和筹划大中型艺术活动,使我对他有了更多的了解。东辉在创作的成长过程中,独喜画鸡,这也不难理解,鸡为我国历史上饲养时间最为悠久的家禽,也是历史上被采用最多的画材之一。古人以鸡的习性比附人间的道德规范,《韩诗外传》云,“首戴冠者,文也;足傅距者,武也;敌在前敢斗,勇也;得食相告,仁也;守夜不失时,信也。”都是着眼鸡最富有特色的形体和性情特征,历来都被视为良好画材。

东辉生于农家,长于农家,日日接触,时时观察,耳濡目染,自然钟情于斯。在国画众多画材中,鸡是给人带来光明和喜庆的绘画符号。通常,画鸡有两个难点需解决,一是化俗为雅,二是化实为虚。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化俗为雅,要求对该个表现对象有全面的、历史的、文化的把握;化实为虚要求对鸡的各种神态非概念的、艺术的、有个性的塑造。东辉在艺术实践中完美地解决了这些难题。在他塑造的金鸡形象中,包含了对生活的热爱和炽热的感情,凸显生机勃勃的活力,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在他的心目中金鸡不是一般的家禽,而是有灵性,有人性的,是一种时代的彰显,他的作品都不同程度地洋溢着直爽童真,朴实淳厚的天趣,燃烧生命的激情,表现驱邪恶、送安康的美好祝愿。东辉画鸡二十年,在林林总总作品中,注入了他对生活的钟情和热爱,反映了他对客观生活的认知和感悟,一幅幅作品,形神兼顾,作者的思想、寓意、造型境界,发人深省,沁人心腑。作品屡屡在各大型展览获奖和国内外报纸刊登,并被知名艺术机构收藏。

近年来先后推出《让世界充满绿》迎奥运全国画展、策划百米长卷《长征两万五》创作,纪念长征胜利七十周年中国书画艺术大展,国防大学校庆八十周年中国画名家作品征集等获得业内好评。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同时在中国红色艺术馆(筹)等艺术机构担任工作。一位画家,除了坚持创作外,还将多方面的才能用于大型美术机构和活动,通过广泛交友,把美术界、企业界和其他业界的资源调动起来,用于关心和支持美术活动,取得不俗的成绩。这在美术界是可圈可点,很不容易的。

我衷心祝福东辉,从艺之路更上一层楼,参与推动的艺术活动再结硕果。

(作者系齐白石入室弟子、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画院院部委员、北京辅仁大学校友会美术研究会会长、北京师白艺术研究会总顾问、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画院国家一级美术师,是北京市第六、七届政协委员,高级专家特殊待遇、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