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企业
 

2013年4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澳柯玛冷冻金牌十七载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鲁扬

澳柯玛冷冻金牌十七载

日前,在由国家统计局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举办的第十七届(2012年度)全国销量领先品牌信息发布会上,澳柯玛获得了冷柜产品2012年度全国市场同类产品销量第一和2012年度消费者最具信赖品牌等6项殊荣,这已是澳柯玛第17年蝉联全国销量第一。有业内人士打趣道:看来澳柯玛是将金牌冷冻起来了,谁也别想轻易拿走啊!

技术创新是国企生存之道

据了解,澳柯玛已经成功研发了低温冷冻设备,快速冷冻可达到零下150摄氏度。并加快了对新能源的研发与创新,首款澳柯玛太阳能冰柜已经面世,未来或将有更多的新能源技术应用到制冷产品中。

为应对市场变化,澳柯玛始终坚持创新路线,不断推进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升级,注重绿色、节能,既是制冷家电的领先制造商之一,还是环保电动车和生活家电的领跑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澳柯玛建立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集市场、研发、制造三位一体的技术创新机制,通过营销与研发的无缝对接,开发更适合消费需求、更具市场竞争力的差异化、高端化系列产品。公司先后获得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成就奖,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火炬计划高新技术企业等奖项,累计申请专利1200余项,参与10余项国家标准的制定及修订工作。

尤其值得称道的是,澳柯玛在变频技术、深冷速冻、超低温、恒温、环保节能、智能化、绿色无氟、MEP保鲜技术、物联网技术、新能源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等十几项领域持续保持国际领先水平。在2012年度轻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评选活动中,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的“远程推动式物联网络智能系统在冰箱上的应用”等5项科技成果荣获一等奖。

管理求变是国企发展之本

除了在技术上不断创新外,澳柯玛还在管理方面不断变革。基于坚持市场导向、以延伸价值链为目的的全新运营模式,作为大型国有企业,澳柯玛适时引入了VCT战略,即价值链团队战略。从而有效避免了企业发展脱离消费者、脱离市场的情况发生,从生产到销售到研发都能够紧密地与市场挂钩,能够有针对性地研发符合市场主流趋势以及能够真正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早在1997年,澳柯玛就已经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随后便在企业内部建立和运行QEHS体系,全面搭建企业的生态文明建设。积极研发、引进成熟的节能技术和先进生产设备,全面降低传统工艺和设备在生产过程中造成的能源浪费,并获得国家环保总局颁发的“中国首届保护臭氧贡献奖”金奖。

另据了解,澳柯玛通过内部有偿使用的方式,分别搭建了物流平台和售后平台,有效降低了仓储、运输及维修费等费用。

业内人士评价说,澳柯玛17年保持全国销量第一,绝不是偶然的,就如同其研发的太阳能冰柜一样,澳柯玛的智能技术和经营策略是值得大家研究和分享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