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3年4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蒋洁敏主持召开国有重点大型
企业监事会主席座谈会张毅强调要寓监督管理于服务之中

来源:中国企业报  

蒋洁敏主持召开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座谈会

3月28日,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蒋洁敏主持召开监事会主席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张毅等相关领导一同出席了座谈会。

蒋洁敏指出,国有企业外派监事会制度经过十五年的发展和完善,取得了积极成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组成部分,要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十五年来,100位稽查特派员、监事会主席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部署,切实推动中央企业执行和落实国家战略,充分维护了出资人权益,有效防止了国有资产流失,确保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应予以充分肯定。近年来,中央企业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运营质量、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积极履行经济、政治和社会责任,实现了健康发展,监事会主席和监事会发挥了重要作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就是要进一步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国资监管部门和中央企业必须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服从和执行国家战略,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把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有经济发展道路,理直气壮地发展壮大国有经济,进一步深化企业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改革,加强顶层设计,切实提升中央企业的运营效率、管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蒋洁敏强调,监事会由国务院派出,和国资委具有共同的目标、责任和使命,要加强工作的沟通协调以及业务的融合配合,共同把中央企业的事情办好。下一步监事会要围绕中央企业的地位和作用,认真梳理企业经营范围,厘清主营业务、多元业务,研究提出有关战略调整和发展建议;同时围绕出资人中心工作,切实促进中央企业实现“利润增长、税收稳定、基础进一步夯实”的要求,为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张毅指出,外派监事会制度建立以来,监事会认真履行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职责,为提高国资监管水平、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中央企业科学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央企业的健康发展和逐步做强做优以及为国防建设、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监事会功不可没。要充分发挥监事会的监督职能,深入企业,掌握真实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化解风险、报告重大情况;要充分利用监事会的工作成果,强化委内协同配合,切实形成对国资监管的整体合力;要切实为监事会做好各项服务,努力为监事会更好地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张毅强调,监督的目的是为了把企业搞好,要寓监督管理于服务之中,既要加强监管,善于发现问题、防范风险,又要注意保护和调动经营管理者的积极性,鼓励和支持他们抓经营、强管理、创效益;要保持清醒头脑,唱响主旋律,切实加强对国有企业的正面宣传和引导,努力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各位主席在座谈中表示,蒋洁敏主任和张毅书记上任伊始把监事会作为调研第一站,体现了对监事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各位主席围绕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和外派监事会制度以及加强监事会队伍建设等主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办公厅、法规局、监事会局、研究局、外事局、人事局、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郭宣)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