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盐业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盐业重点
 

2013年4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梦碎“国家队”
南风化工新东家尘埃落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郝帅

梦碎“国家队”南风化工新东家尘埃落定

南风化工的中国市场布局

2013年3月4日,南风化工收到第一大股东中盐运城盐化集团有限公司通知,经山西省运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中盐运城盐化集团有限公司名称变更为山西焦煤运城盐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公司第一大股东名称变更后,公司实际控制人不发生变化,仍为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此前,南风化工刚刚经历一场“婚变”。虽然在将旗下优质盈利资产转让给了实际控制人中盐集团,拥有中国最大无机盐化工基地的南风化工最终还是被划出中盐集团整体上市的资产包之外。

2012年底,南风化工发布公告称,已经在4年前由山西省运城市国资委无偿划转给中盐集团的南风化工大股东中盐运城盐化集团100%股权又被还给了山西省运城市国资委。这意味着南风化工借助中盐集团而变为央企的梦想彻底破灭。

投身央企的明星企业

南风化工是运城市第一个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

南风化工前身建立于1948年,到上世纪80年代,南风化工已成为运城市的一张显赫名片,1997年,南风化工在深交所发行A股。借力资本市场几年后,南风化工迎来其运营以来的鼎盛时期,公司员工也超过一万名。被当地百姓称之为“挤破脑袋都难进”的明星企业。

但在进入2000年后,在国内日化品的惨烈竞争中,南风化工的被动开始体现,为应对其他“抢食者”,南风化工不得不投入更多的成本加大广告宣传。从2001年开始,南风化工仍难挡业绩下滑。2002年,南风化工旗下一家以生产洗衣粉为主的子公司首次出现亏损。

两大龙头产品之一的洗衣粉业绩缩水时,南风化工随即将经营重心倾斜至另一拳头产品———元明粉。

作为基础化工原料,元明粉被广泛应用于洗涤剂、玻璃、造纸、纺织等产业。南风化工对旗下几大元明粉生产子公司的持续输血让其在国内市场一枝独秀,巅峰时一度霸占了国内70%的市场份额,甚至稳固占据了东南亚地区30%的市场。

但由于元明粉和洗衣粉在南风化工的主营业务利润中占85%份额,元明粉的勉强支撑终归难以为继,到2005年左右,南风化工“温水煮青蛙”似的危机意识日益凸显,并开始谋划新的战略转型,而2008年金融危机来临后,受到冲击的南风化工寻求新的合作者的步伐也随即提速。

南风化工证券部经理高翔林之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南风化工大股东是运城盐化局,盐化局旗下的单位都属于非经营性质,并不能支撑南风化工的发展。所以,在2005年左右,南风化工就已在努力引进新的大股东。这其中有民营企业也有央企,最后确定了与中国盐业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盐业)的合作。

“其实,我们当时也不一定非得找央企,关键是双方能够谈得拢,能够真正的双赢。”高翔林说。

2007年10月23日,南风化工接到大股东山西运城盐化局的通知,称运城市政府与中国盐业于当日签订了《运城市人民政府、中国盐业总公司合作框架协议》。

2008年,南风化工发布公告,称第一大股东山西运城盐化局持有公司的1.45亿股、占总股本26.43%的股权被无偿划拨给中国盐业总公司,山西运城盐化局也就此更名为中盐运城盐化集团。

这一纸股权划拨文件也意味着,南风化工从地方国企摇身一变换上了央企的身份。

突遭变故四年姻缘终结

认为“背靠大树好乘凉”的南风化工并没有达到想象中的好预期。

之前中国盐业总公司向南风盐化许诺了一系列的合作,如中国盐业将对南风化工建设40万吨PVC工程项目提供支持。此外,中国盐业总公司还承诺,将支持南风化工对业内其他公司发起一系列并购,以此提升其旗下三大核心业务之一———元明盐的市场份额以及打通产业链,挖掘旗下特色盐湖项目的市场潜力等。

南风化工内部人士称,中国盐业入驻初期曾帮前者获得3亿贷款,而此后诸多协议内容都没有成行。此外,中国盐业曾高调承诺的将投资53亿元建设40万吨PVC项目也因中国盐业“市场行情不好,不宜做投资”的判断而未能启动。而这时,南风化工自身并没有充足的资金进行投入,中盐不出钱项目就无法启动。

事实上,在南风化工“屈身”央企屋檐四年的寄生生涯里,双方还曾在物流、销售渠道等方面进行过优势整合尝试,但结果都不尽如人意。并未进入实质的整合以及管理上的脱节,让南风化工和中国盐业在四年的磨合期后终于分道扬镳。

在过去的5年时间当中,南风化工的主营业绩几乎没有任何实质性扭转,在2009年至2010年还一度因连续亏损而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由于业绩的持续恶化,导致了公司大量举债维持运营,从而加剧了公司的财务风险。

2012年11月19日晚间,南风化工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盐业持有的中盐运城盐化集团有限公司100%国有股权将无偿划转给山西省运城市国资委。这也意味着,身披央企外衣四年的南风化工其控制权再度回归地方政府。

再次变革涅槃重生

2012年12月12日,宣布重回地方不足一月的南风化工又再度发布公告,公告中称,山西焦煤集团与运城市政府于2012年12月10日签署了股权无偿划转协议,第一大股东中盐运化国有产权整体划转山西焦煤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焦煤集团”)。之前的“中盐运城盐化集团有限公司”也更名为“山西焦煤运城盐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运城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之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南风化工的资产划拨皆由省政府主导完成,在双方签署协议之前,山西焦煤集团与运城市政府就已经达成了初步协议。

南风化工此前公布的财报显示,2011年,南风化工的负债率一度达到了89.53%。相比之下,山西焦煤集团则是全国第二家煤炭年产量过亿吨、销售收入超千亿元的“双亿”级煤炭企业。

当地知情人士透露,山西省政府之所以选中山西焦煤集团作为南风化工的“新东家”也是事出有因,日益膨胀的资产已经驱使这家“巨无霸”试图将扩张触角伸向省外,而并不愿意看到“肥水流了外人田”的山西省政府则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使其主营业务依旧留在本地。

“作为全国销售收入超过千亿的煤炭大户,山西省政府自然不愿意钱往外流,更希望山西焦煤集团能就近解难,盘活南风化工。”知情者说。

据悉,为重新拯救南风化工,运城市政府与山西焦煤集团的联合行动也将步入实施阶段。

相关人士表示,在完成股权划转后,山西焦煤集团将与运城市政府成立盐化园区规划领导组,制定运城盐化、南风化工整体搬迁、升级改造和盐化循环工业园开发建设规划及项目实施方案。

在此之前的数年里,山西焦煤集团与运城市政府就一直保持着密切的战略合作关系。“在土地、环保、政策等方面,运城市肯定会大开绿灯,山西焦煤集团在运城一直享受着这样的待遇。南风化工四年‘飘摇’后,山西焦煤集团的入驻无疑是其涅槃重生的关键契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