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消费电子
 

2013年4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尔中央空调开打节能替代战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文剑

海尔中央空调开打节能替代战

已在中央空调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的本土企业,迫不及待地要借助

“国家政策和产品升级”的双重东风,打响新一轮节能产品换代战,从而巩固市场竞争优势。

全球家电第一品牌海尔,在成功以磁悬浮技术开启中央空调市场节能减排大幕后,2013年将携旗下全系列超高效节能产品,发起针对高能耗中央空调的“替代”工程,全面推动高能效产品的普及。

节能升级大势所趋

奥维咨询研究院院长张彦斌指出,“与家用空调的节能化升级早在2009年开启,于2012年迎来换代高潮不同,作为商用办公场所普遍使用的中央空调,节能升级步伐相对缓慢。在海尔中央空调这一轮‘替代’工程的背后,实际上是一箭三雕,既是突出自身节能产品优势,又完成对外资品牌高能耗产品的淘汰,还为企业在存量市场上找到新的增长点”。

当前,节能减排已被提升至国家战略的高度。2012年,国务院专门针对节能家电普及出台“节能惠民”政策,并首次给予高能效单元式中央空调财政补贴。

海尔中央空调负责人指出,“与家用空调相比,中央空调的耗电量更大、影响面更广,推动高能效中央空调推广普及,对于国家节能减排指标的实现,拉动作用更为明显”。

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办公楼和商业地产面积高达12亿平方米,全部采用中央空调进行供暖制冷。“如果这些场所的中央空调,全部换成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一年可节省制冷消耗用电量322亿度,相当于1/3个三峡发电站的年发电量,等于减少1300万吨标准煤的能耗”,海尔中央空调负责人坦言,这正是海尔启动节能建筑中央空调更新换代的根源。

节能升级打响中央空调换代战,换走的是外资品牌高能耗中央空调,换来的是本土品牌稳步提升的市场份额,这招足够狠。

创新海尔腾笼换鸟

2012年,受到国内经济发展整体疲软拖累,中央空调市场步入下滑通道。与此同时,海尔中央空调销售却实现30%以上增长,成为少数几家获得大幅增长的领军企业。

张彦斌认为,“海尔中央空调的逆市领涨,正是把握住国家节能政策和产品节能升级的主通道,通过在全球化、开放式资源整合平台驱动下,充分获取和分析用户需求后,推出专业化的节能解决方案”。

作为中国第一家进行磁悬浮中央空调产品研发、设计、安装和服务的企业,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经过长达五年多的推广普及,凭借其高达50%的综合节能效果和长达25年的产品使用寿命,成功应用于国内各大商场酒店。

除了凭借磁悬浮技术推动中央空调节能换代,海尔在2013年还组建“节能中央空调产品群”,推出MX7全直流变频多联机、超薄卡式机、侧出风多联机和空气能热水空调等众多产品。同时,在智能化设计方面,海尔还推出可实现智能精确控温、远程WIFI遥控的人性化产品。

以节能“替代”工程为突破口,海尔有望将节能技术领先优势快速转换成中央空调市场的领先优势,从而牢牢锁定这一领域的领军品牌地位。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