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消费电子
 

2013年4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能云家电抢占微笑曲线最高点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智能云家电抢占微笑曲线最高点

一套售价高达15万的海尔智能云家电解决方案,出现在2013年中国家电博览会上,并在整个展会期间引发参观者的蜂拥而至、亲身体验。这似乎在向全球市场传递中国领军企业的创新能力。

《中国企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涵盖了智能电视、手机、电脑、空调、冰箱、洗衣机以及酒柜、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等众多产品的首套智能云家电解决方案,让手机变身“遥控器”、让电视变身“家庭控制终端”,让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家电可以互联互通,还实现人机的智能交互。

海尔工作人员介绍,“只要拥有这套智能云家电,可以一边在家看电视,一边查看并调节冰箱、洗衣机、空调的运行状况;甚至还可以让冰箱直接连接绿色食品配送中心,购买放心的安全食品;孩子放学后手机自动接收安全到家的信息,并通过视频监控看到孩子学习的身影;晚饭后启动睡眠模式、空调自动调节、安防系统启动”。

基于全新的云计算、大数据收集和分析、在线服务等创新技术,海尔已经将智能时代云家电技术创新的种种生活远景,变成现实生活中触手可及的服务产品,让我们在提前享受到未来的智能时代生活方式同时,也推动了企业经营方式和商业模式的变革。

与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智能电视、智能冰箱、云空调等产品相比,业内人士指出,海尔推出的全套智能云家电不只颠覆此前家电只能单向接收命令的局面,实现人与家电的双向互动沟通,还一举解决了智能时代下各类家电产品之间的互联互通,最终让整个家庭变成了一个智能大空间。

据悉,海尔正是基于自身的全系列家电产品布局,实现白电、黑电等各种用电设备的跨界融合,通过手机或Pad将所有智能家电系统连接成一个互联互通的双向网络,使系统从原来的单一网络控制改变为人机双向智慧互动,从人为被动的操作系统转变为系统主动感应环境为人服务的智慧生活,创造一个“安全、便捷、绿色、健康”的全新生活方式。

业内人士指出,“从单套智能家电的研发销售,到全套智能家电的推广普及,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带来的不只是经营利润、用户黏性的大幅度提升,还打破传统的家电企业商业模式,变‘大规模制造、低成本分销’的盈利模式为‘卖产品到卖服务’的全新盈利模式,将传统家电企业以产业链为竞争力,变为智能化时代下的价值链为核心资源”。

已经连续四年蝉联全球大型家电市场自有品牌第一的海尔,近年来一直在以管理创新推动商业模式变革,特别提出在网络化战略阶段提出“虚实网整合”、“人单合一双赢”模式”,探索面向互联网时代的开放式平台型企业建设。

当前,互联网浪潮正带领全球产业从商品经济过渡到服务经济,新一轮的“体验经济”浪潮席卷市场。尤其是随着高科技越来越“民生化”,一场以数字技术与体验经济相结合的智能化生活体验正成为全球范围内的主流趋势,用户对家电家居产品的需求也从传统简单、实用的功能,逐渐转向更加智能、便捷、舒适的体验需求。在大数据时代,对于海尔这样的综合性家电集团来说,显然可以整合更多的社会化资源、更多的产品平台,为用户带来全新的服务体验。

智能云家电全套产品解决方案的出现,不只是意味着中国企业开始从单一产品制造商向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的转型,还意味着中国企业已经完成将云计算与家电的技术创新融合,并借助第三次产业革命浪潮,抢夺传统家电业“微笑曲线”的最高点。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