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消费电子
 

2013年4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大风量、低噪音,没油烟、不再油腻,直到今天“前所未见的吸油烟效果”,升级的是企业产品技术,带来的是用户前所未见吸油烟效果,改变的是中国油烟机从大风量、低噪音的单一发展时代向消费需求为导向的全能发展时代进化。

厨电步入消费驱动时代方太风魔方领航高端油烟机未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厨电步入消费驱动时代方太风魔方领航高端油烟机未来

方太风魔方开启高端油烟机新未来

中国油烟机市场正面临新一轮“升级换代”消费浪潮的冲击。3月25日,在主题为“主动进化”方太全新一代风魔方驭风而来的新品发布会上,中国高端厨电专家与领导者方太,以两款“前所未见的吸油烟效果”的风魔方烟油机新品,直接将中国家庭带入厨电生活最佳体验的新轨道。

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在会上表示,“方太是一家使命型企业,与那些一味追求销量和利润、以竞争为目的的企业不同,方太是以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驱动,以‘让家的感觉更好’为我们的最高使命。从1996年开创中国第一代自主设计的深型油烟机、2001年开创中国欧式吸油烟机、2005年开创嵌入式成套化厨电,到今年以新一代风魔方开创前所未有的吸油烟效果,正是受到这一使命推动完成自我进化”。

风魔方开启高端油烟机未来

一个全新时代开启,标志着一个旧时代的结束。方太“自动进化”基因推动下持续开创并引领中国厨电产业一个又一个消费潮流。

随着方太新一代风魔方油烟机的问世,标志着以“大风量”为卖点的传统油烟机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升级换代:新的消费浪潮将正在“风魔方”推动下快速形成,从一味追求大功率、大风量向追求全面的吸油烟效果转变。“前所未见的吸油烟效果”,成为方太“风魔方”给消费者带来的最大惊喜。近年来,随着技术创新步伐的加快,消费者对于厨房生活的体验要求也越来越高。就在“2012方太厨电科技创新暨绿色厨房(北京)论坛”上,来自众多行业专家和新闻媒体的人士就纷纷指出,“油烟机体验的最好时刻还没有出现,就怕家里炒辣椒,油烟一下子排不出去,脸上还油腻腻”。

在2010年以“高效静吸”吸油烟机,实现了中国厨房对高效排烟与超低噪音的兼得之梦之后,2013年方太再度立足自身的科技创新实力,通过敝篷宽流进风、全加速直排系统、全自动隔烟屏、自动巡航增压四大核心技术,实现了油烟机的“大风量、低噪音”基础性功能与“时尚设计、智能控制”创新性功能的完美融合,开创了中国油烟机“从内到外”系统升级的全能时代。

方太“风魔方”系列产品所开创的“前所未见的吸油烟效果”,不只是体现在大风量、低噪音等单一产品性能上的升级。发布会现场,记者看到,科技感十足的全自动隔烟屏、橙色全触摸感应控制以及面板45度倾角设计,让这款产品从技术到性能、从细节到整体、从外观到内容的全面升级。

中国家电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亚晨指出,“消费者需要的不是吸油烟机,而是健康洁净、无油烟的厨房烹饪环境。方太今天发布的新一代风魔方油烟机,就是把握并满足这一消费趋势,通过企业自身的技术进化和持续投入,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最优秀厨电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智慧”。

可以预见,以方太新一代风魔方油烟机的问世为代表,中国高端油烟机市场正在从单一技术手段和产品功能的较量,转向以综合创新能力和舒适消费体验的博弈,这将会进一步提升整个中国厨电产业的竞争实力。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张东立则认为,“作为目前中国唯一在高端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的油烟产业,方太今天推出的风魔方产品代表产业发展的趋势,能更好地引领行业创新、满足消费者需求。多年来,方太一直在不遗余力倡导并推动行业公平竞争、健康发展,引领行业向前、向上发展”。

方太领航高端市场转型升级

企业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消费者需求的竞争。方太通过“聚焦用户需求、满足用户需求”的理念,摆脱企业间的超低价格、概念炒作等恶性竞争,最终成功抓住消费需求,成为产业真正的领导者。

在2013年方太继续以“新一代风魔方”开创的中国油烟机消费新时代的背后,正是得益于企业对于消费趋势准确把握和消费需求精准满足的综合实力。这也成为今后中国高端厨电市场竞争的新门槛。

中怡康市场研究公司总裁连四清透露,自2004年以来,方太在高端吸油烟机高端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高端市场份额占有率近40%。

来自第三方市场研究公司中怡康的一份对全国429座城市、销售价位4000元以上的高端抽油烟机市场调查显示:2008年到2012年,方太连续五年成为中国高端油烟机市场的绝对领导者,市场份额是排名第二企业的一倍多。

这意味着,方太不只是在当年开创中国高端厨电市场,更是在最近几年来遥遥领跑中国高端厨电市场,完成从开拓者到领导者的核心竞争力建设,从而实现了对中国油烟机发展趋势的持续引领。

过去几年间,方太相继完成从自主设计深型吸油烟机的开创者、中国欧式吸油烟机的开创者、近吸式吸油烟机的开创者,到“高效静吸”油烟机的开创者、嵌入式成套化厨电的开创者的一系列领跑。如今,随着新一代风魔方产品的推出,又将进一步夯实方太在中国高端油烟机市场的领导者地位。

对此,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表示,“在方太全面领跑高端市场、引领高端油烟机消费趋势的背后,是我们在中国厨电市场上一直坚守关注消费需求的发展理念,持续不断地提供能够真正满足消费需求,并创造前所未有的厨房生活新体验的产品”。

连四清则表示。“最近几年来,我国家电产业竞争重心正在发生转移,从关注竞争对手到关注市场用户。这意味着企业技术创新体系面临着从竞争导向到消费需求导向的跨越,这将给厨电企业的创新体系带来新的考验,如何面向消费需求进行动态创新”。

在坚持每年将不少于收入的5%投入研发,已经拥有200余人的研发人才团队,2个国家级实验室,厨电行业唯一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一系列创新资源的硬件保障之外,方太近年来在“技术创新”驱动体系之外,又引进了“消费需求”驱动体系,并通过将消费实际需求与企业创新能力的精准对接完成一系列引领时代潮流、颠覆消费习惯的新产品、新技术的层出不穷。

张东立认为,“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家电市场上,厨电企业的高端竞争力应该是领先其它产业。特别是方太等本土企业已完成从核心技术创新、产品升级换代到消费需求满足的可持续循环发展体系,实现从技术、产品到市场份额、消费趋势的全面引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