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产业公司
 

2013年4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外服装企业
不惧中国竞争环境

中企抱团走出去欧企组团走进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赵雪

海外服装企业不惧中国竞争环境

2012年我国服装出口增速首次低于5%,降至4.53%。这是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魏林在中国服装论坛上发布的数据。

出口环境告急,比企业还急的是一些服装品牌重镇。

为了帮助企业不断开拓国际服装市场,“中国品牌服装制造名镇”茶山镇不仅组织服装企业参观服装博览会,为当地参展企业打气,还专门划拨展览经费,解决展位特装、服装发布会和宣传广告所需费用,并对每家参展参会企业补贴不少于3000元的差旅费。

据了解,目前中国服装出口国主要集中在欧洲、美国、日本等地。“目前来看,中国服装出口趋势是回暖和趋稳,美国经济市场的回升,带动中国出口额相对增长,但欧洲市场仍旧相对困难。”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陈国强告诉记者。

“尽管去年出口增长放缓,但平均出口价格较高。一方面,我国出口产品已由低端向中档发展;另一方面,劳动力上涨也让出口企业多了谈判的砝码。”陈国强强调。据中国海关统计,2013年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额为155.1亿美元,同比增长12.1%;纺织纱线及织物、制品出口额91.8亿美元,同比增长19.7个百分点。

与中国服装企业积极走出去相对应,海外服装企业也在不断加大中国市场的开发力度。记者了解到,今年是服博会举办21年来参展海外品牌数量最多一届,其规模也为历届之首。其中,“欧洲军团”最为惹眼:德国、意大利、法国、土耳其、苏格兰等悉数到场。

记者了解到,德国曾在几年前参加服博会后,认为中国消费者对德国品牌的了解和消费程度还不够成熟,因此暂时退出该展览。去年,德国团携企业再次回归服博会。2013年,德国展团在以往比较单一的服装品牌的基础上也增加了不少配饰、箱包和制鞋企业。德国时尚行业协会总经理RAThomasRasch告诉记者,尽管德国服装主要市场还在欧洲,但在过去三年,德国对中国的出口增幅在三倍左右。

“尽管中国市场环境和劳动力等成本较为复杂、关税较高等局面,德国仍然希望未来几年内,在时尚全球化发展最快的国家适应这里的渠道变化,使德国服装行业在中国市场能有更大增长。”RAThomasRasch表示。

另据记者了解,苏格兰代表团是今年首次参加服博会,16家苏格兰时装设计和纺织品生产公司,以历史悠久的家族企业为主,手工针织羊绒制品为品牌主打产品。此次参展,也让苏格兰企业看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展会第二天,一国内知名参展女装企业就与苏格兰展团的面料企业签订了一单进口面料合同。”苏格兰国际发展局贸易与投资经理苏红告诉记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