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产业公司
 

2013年4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下游联动的快速供应链

从下单到牛仔裤到手,仅需三天时间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赵雪

上下游联动的快速供应链

在2013/2014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现场,产业联动成为一个核心词。作为流行趋势的发布单位之一,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的意图也非常明显,就是促成化纤上游企业和纺织产业下游企业进行更充分的沟通,从而保证化纤企业在上游就能和终端消费密切联系。

在产业链上深度合作、环环相扣成为整个服装产业应对时艰、增加竞争力的有效手段。相关专家表示,中国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一步,就是构建创新产业链。而中国服装的上下游联动,则成为构建创新产业链、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环节。

在此前举行的纺织行业管理创新成果发布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在投资驱动、规模扩张来取得效益难以为继的情况下,而人工和要素成本不断上涨的过程中,如何提高人均效率和总成本领先是我们必须面对的问题,总成本领先不是单个成本领先,而是价值链的系统领先,这都需要我们有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和方式,而管理创新是其重要的支撑”。

近几年,ZARA、H&M、GAP、优衣库等国际快时尚品牌纷纷进驻中国市场。其特点鲜明的快速供应链反应能力也为不少国内服装企业所用。

东莞市百纳威实业有限公司营销副总监张国征告诉记者,该公司旗下品牌WISEMI童装就以快时尚供应链模式进行管理。“要想做快时尚品牌,就必须要有快速的供应链反应能力,否则就是‘鹦鹉学舌’。”张国征说。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还建立一套成熟的ERP电子系统进行数据分析,该系统对终端每天的销售情况了如指掌。“哪些是畅销品,哪些是滞销品,后台一定非常清楚。”张国征解释,由于中国地区辽阔,人口、面积都相当于欧洲几个国家,因此成熟的数据分析体系保证了产品的流通状况。

“自从开发出这套供应链,我们的上货速度比之前提前到20天左右,提货次数也明显增加。”他为记者解释。

在服博会现场,记者发现爱斯达服饰已开发的远程智能定制方式“智能裁缝”即将于4月上线。消费者只需按照提示步骤输入自己的型码,可以在线选择牛仔款式、扣子等辅料款式,就可以定制自己专属的牛仔裤。而从下单到牛仔裤到手,仅需三天时间。“在快速定制的背后,其实是我们强大的智能制造和供应链管理。”爱斯达服饰CEO樊友斌告诉记者。

企业想办法从服务驱动型向价值创造型企业转变,在企业自身提升供应链体系管理的同时,在国际经济形势紧张之际,业内专家建议,企业应该利用这个机会打造中国服装企业的国际化产业链条,进行全球化的配置资源。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