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产业公司
 

2013年4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装实体店集体渠道瘦身

在线服装零售份额占比5年爆增10倍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赵雪

在线服装零售份额占比5年爆增10倍服装实体店集体渠道瘦身

由于生产要素成本上涨、外需不振、内需放缓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服装企业盈利收窄。据中国服装论坛上的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服装行业实现21万亿元销售额,同比增长14.3%,但相较2011年度回落2.8个百分点。同时,库存高企、订单减少、渠道混乱等一系列问题浮出水面。

从服博会上传来的消息表明,改变现有单一渠道模式,立体化的多渠道模式将成为未来服装品牌的发展趋势,同时,渠道也不再是单一销售的疏通管道。

百货业自营

缩短服装供货渠道

作为最直接影响服装行业发展的渠道,陷入“价格战”的百货业在2012年的业绩也和服装行业整体相似。

有数据显示,2013年1月,全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下降12%。其中,服装类零售额增速为-14.9%。2013年春节期间,服装类零售额同比仅增长5.1%,增速较去年同期下滑17个百分点。

2012年百货业的扣点由原来平均40%下降到20%、30%,净利润则从10%以上下降到不足5%。以北京新光天地和赛特购物中心为例,2012年上半年增幅分别下降了27.9%和9.6%。

“百货业将来发展的趋势是出现一定比例自营品牌,这将打破中国百货业现在的行业集中度低,层层代理,利润低下,流程不畅,区域格局的现状。”时尚买手专家姚晓云认为。

据了解,目前,上海百联、银泰百货、广州天河百货等都已在服装行业开始尝试自营品牌。

在姚晓云看来,自营模式的兴起将推动百货公司直接与生产企业形成代销合作形式,或者经营自有品牌。

“百货业自营模式将会跨过服装企业的供应商、代理商等供货商环节,这种买断式的经营模式对服装品牌而言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姚晓云认为。

线上线下

应形成优势互补

据全球消费、产品和市场情报供应商英敏特的一份研究结果显示,在线服装零售份额占整个中国服装市场的比例由2008年的2%上升到了2012年的21%,零售额由2008年的180亿欧元,同期增长到3520亿欧元。

上海顶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袁炜认为,目前国内服装行业商业模式大部分为加盟,因此造成中国的服装品牌和渠道相互割裂。“当品牌计划做B2C时,直接面临渠道争端的问题。”袁炜解释。

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在线上以价格优势影响到线下市场份额时,不少商场实体店已经沦为试衣间。

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副主任王耀认为,实体店应该充分利用网络的宣传延伸,吸引客户到店当中感受和触摸真正商品的价值、感受品牌的服务。

同时,他认为,利用网络延伸店铺的作用,把顾客喜欢的商品和不愿意出门购买的商品利用网络送到顾客手中。同时,顾客还可以在网上下单店中取货或店中下单网络取货,形成线上线下优势互补。

“任何事物都有周期性,电商的崛起并不代表对实体店失去信心。相反,对产品制造者而言,开发电商相对容易,但电商经营者变成实体商则非常困难,他只知道整个产业链中的数字化渠道。”中国服装经销零售会议特邀专家周同表示。

“网络并不仅仅是一个渠道扁平化的手段,而是在为消费者提供全新的用户体验。对服装产业而言,移动互联网渠道更是如此。”袁炜表示。专家表示,从用户精准营销到对用户消费行为的跟踪,移动互联网不再是单一渠道,而正成为从销售渠道到品牌忠诚度转变的综合解决方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