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金融投资
 

2013年4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退市16年
琼民源突起维权风波

来源:中国企业报  

退市16年琼民源突起维权风波

(上接第一版)

前琼民源董秘于守浩则指出,“李建华在担任琼民源董事长之后,完全抛开公司股东大会、监事会,私下将琼民源的资产以零值卖给野力。”

刘纪鹏也公开质疑:“琼民源重组人是北京证监局、北京科委和证监会,他们不走法律程序就把国家股和法人股从上市公司甩出来,为安抚500多法人股东说把琼民源北京和海南的地产留下,可北京科委负责人却从东北找个野公司,擅自就把归属国家股和法人股东的地产卖给任志强、潘石屹公司,卖地十几亿元的收入和野力公司都蒸发了。”

民源大厦或成赔偿标的

琼民源1996年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其在北京市几个重要地区拥有规模巨大的开发项目,包据北京民源大厦项目、临近北京西客站的京门商住区50万平方米住宅区开发项目、东长安街北京友谊商店原有建筑改造项目、沙河卫星城项目以及于1996年接管的北京凯奇通信总公司项目,另拥有灵山游乐园1700亩、美亭3000亩的土地资源。

目前,上述资产已经与琼民源无关。其中,最为著名的民源大厦,在几经周转后其项目土地上已建成SOHO中国的光华路SOHO2商业楼盘,估值高达50亿元。此前,网络名人司马南在微博上爆料称,2007年任志强所在的华远地产在替野力公司缴纳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后,两个月后立即将拿到手的北京民源大厦项目用地转让给潘石屹旗下的SOHO中国。潘石屹则从交易中就获取到约50亿元的土地利润,华远地产此举涉嫌导致国有资产流失。

对此,任志强公开回应称:“当年SOHO中国卡在境外上市公司适用法律不同上,尽管潘石屹提早数月就已开始与野力公司交易谈判,但最终被任志强抢先,而后潘石屹加价收购。”

面对自2005年以来就没有年检、运营的琼民源公司,接下来500多名法人股东的利益如何保障?对此,李肃表示:“就这件事情来说,首先潘石屹不要推卸责任,你接手的是土地项目是别人通过非法手段偷出来的,你应该站出来收拾残局。如果你不敢站出来,就不得不让我们质疑,你是跟别人合伙串通、布局。”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琼民源法人股股东指出,现在野力公司人间蒸发,李建华个人也没有赔偿能力,但民源大厦从一开始就是民源公司的资产,目前潘石屹手上的项目已经高达50亿元。不管SOHO中国是从谁手上获得的这一项目用地,潘石屹都应该承担相应责任。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