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金融投资
 

2013年4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壳,为什么是恒力?进入万达法眼的这家公司2012年营收达27.73亿港元,纯利2.32亿港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青松

借壳,为什么是恒力?进入万达法眼的这家公司2012年营收达27.73亿港元,纯利2.32亿港元

据悉,此次万达“借壳上市”,除向恒力大股东收购控股权外,更拟将向恒力注入房地产资产,初步估计涉及金额约6亿至7亿元。

“由此可以看出,借壳上市后,两年之内万达地产在香港资本市场上不会有大的作为。换句话说,万达借力资本市场帮助自身发展还有待时日。”金融行业人士肖华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

“壳公司”恒力实力不差

“但是,参照目前港股上的房地产企业在香港资本市场上的表现来看,万达借壳上市的战略是对的。”肖华说,“以今年年初为例,港股房企掀起发债融资潮,恒大、富力等多家房企巨头相继宣布海外融资计划,几家房企融资额超过50亿美元。”

从招商地产、金地集团、万科、保利等赴港借壳上市的知名房地产企业,以及准备在近期在香港借壳上市的绿地集团、中粮地产。借壳港股上市,似乎成为内地房企最务实的选择。

据记者了解,一般而言,所谓“壳公司”也称壳资源,是指那种具有上市公司资格、但经营状况很差,连年亏损、即将被勒令退市的公司。如果大股东无力通过自身努力扭转败局,其剩余的最大价值就是上市公司的壳资源,这会成为那些希望快速上市的公司的收购目标,实现所谓借壳上市。

然而,《中国企业报》记者发现,与其它公司借“壳”上市不同,此次万达选中的“壳公司”恒力地产,成立于1989年,于2002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先后在北京、上海、青岛、长春等一二线城市开发了多个楼盘。

2012年,恒力营收达27.73亿港元,纯利2.32亿港元,目前公司市值约8亿港元。

也就是说,与一般“壳资源”不同,万达此所借的“壳资源”恒力地产,实力并不差。

那么,万达为何选择与恒力牵手呢?

或看重后期“无障碍”合作

调查显示,从行业来看,万达与恒力同属房地产行业,万达甚至早于恒力一年创立。从产业形态来看,万达拥有商业地产、高级酒店、文化旅游、连锁百货四大产业。而“壳公司”恒力则是一家“致力于房地产项目开发销售及商业物业投资的专业化企业。”

4月1日,《中国企业报》记者从恒力了解到,去年下半年开始,万达就与恒力私下接触,洽谈有关借壳之事。而此前有关国内另一房产大佬绿地集团借壳恒力香港上市的事就此不了了之。不过有关其它具体事宜,恒力集团相关人员并不愿透露。

业内人士分析称,不管是企业所在行业,还是产业涵盖范围等,万达与恒力都有颇多相似之处。在合作过程中,各方障碍很少。此外,万达借壳恒力,在商业物业方面的合作也是一大重要因素。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