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金融投资
 

2013年4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改一周年
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仍无解

银行不愿放贷,民资持币观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龙

银行不愿放贷,民资持币观望金改一周年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仍无解

专家指出,温州中小企业走出危机还需要3至5年,至少10年才能恢复元气。

温州金改已经满一年,但当地的中小企业依旧如履薄冰。

温州市郊外的一家服装工厂,生产车间生产时断时续,不时有员工可以随意出入大门,这和以往生意红火时期,员工全在车间里满负荷生产的情况相比,形成了巨大反差。“今年订单比去年还要少,减少的幅度大概在50%以上,利润也下降了近50%,去年下半年以来,连生产的员工都凑不齐,员工的工资不断上涨,涨幅在30%左右,利润快没了,即便这样,员工都不愿意来。现在完全是维持,仅仅是维持。”该公司不愿具名的总经理马先生(化名)告诉记者。

经常在这家工厂附近“拉活”的出租车司机的话从侧面印证了这一说法:“现在明显感觉到来温州的人少了,这里每天下班没有什么打车的人,我每个月的收入要减少1000元到2000元。”说这番话时,这名出租车司机还沉浸在往日红火生意的回忆中。

信贷危机蔓延:

从银行贷款难度加大

马先生眼下最头疼的远不是生产上的事情,而是即将到来的还贷。该公司的1000多万元的贷款将在今明两年陆续到期,而银行等机构都在拼命收贷,收贷之后,却不再放贷。

“这1000多万元的贷款我可没敢去做投机生意,老老实实地用在了企业的建设上,更新设备总是必要的,但订单下滑、工人工资上涨让利润变得更少,今年下半年公司要增加还贷额度,都算下来每个月反倒要亏损20万元。”马先生说。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告诉记者,目前,温州7成以上的中小企业毛利平均只有1%到3%,利润薄如刀片。而去年中小企业员工工资增加幅度在35%左右,这进一步吞噬了企业的利润。

周德文向记者表示,民间借贷危机正在向金融机构蔓延,今年贷款难度比往年更难,银行对温州的中小企业只收不贷。银行虽然每天都声称有新增贷款,但在温州,今年新增贷款却少得可怜,由于危机出现,不良贷款余额每天都在增加,从产生风险敞口地区抽贷、压贷成为银行唯一能做的事情。

相关人士透露,某银行不良贷款总额的1/3都来自于温州,这让银行对于贷款更为谨慎。

银行的不良贷款总额并未减少。以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为例,工、农、中、建、交五大行2012年实现净利润7746亿元,盈利增速接近14.9%,然而其不良贷款总额超过了3200亿元,逾期贷款更是超过4000亿元。

周德文表示,官方公布的温州市不良贷款率为3.79%,个别银行甚至一度突破10%,远远高于全国银行业的平均不良贷款率,国际公认的不良率警戒线是3%,这将会导致企业更难贷到款。

温州的一家鞋类企业负责人言辞更为激烈:“银行就是骗子,他们把新的贷款协议拟好让我看,然后说先把原来贷款还了,我再马上贷款给你,等还了贷款,银行马上就变脸。”

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银行加紧收贷过程中,导致企业资金链出现问题,甚至出现了企业主去银行闹的现象。

民间借贷:宁可去存款

也不轻易借出去

银行贷款走不通,民间借贷也不顺利。

据周德文介绍,目前民间借贷规模也就800亿元,已经减少了近400亿元,大部分的民间资金都持观望状态。据了解,温州民间资本有6000亿元。

对这些民间资本来说,宁可存进银行,也不愿意再把资金借出来。截止到2月底,温州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超过7700亿元,同比增长了7.8%。按照温州常住人口统计,人均储蓄额超过5.3万元。

温州龙岗地区的一位企业家说,从民间进行借贷,就是亲兄弟现在也不会进行担保,现在谁也不敢。他的几个兄弟各自都有自己的企业,互相之间就不敢进行担保。

有数据也显示,去年浙江省全部企业贷款和个人经营性贷款中,约40%采用相互保证方式;去年5月以来发生风险的企业中,60%缘于担保链问题。

温州金改中的重要项目温州民间借贷服务中心的情况也并非很乐观,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企业贷款难度增加。记者从温州市金融办了解到,4家挂牌的民间借贷服务中心累计的成交登记仅为5亿元左右,出借登记需求为16亿元,借入登记需求不到24亿元,这和几千亿的民间资本相比,九牛一毛。

这种融不到资的窘境让企业老板们有些抓狂,一家眼镜生产企业的老板对有增加工资要求的员工喊:“你们不要闹了,我把钥匙都给你们,连厂都送给你们算了。”

中小企业之所以到银行、民间借贷冷落的地步,曾经做生意,现在参与金改项目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这与企业主爱扎堆盲目投资有一定关系,温州信息透明度很高,这导致了一旦有好的商机,大家就一拥而上,然后就等着赔钱吧。”

这名人士当初犯过这个毛病,前年海参赚钱,不少温州人开始投资海参生意,去年海参价格下跌很厉害,该人士投资的120万元只收回了70万元。

温州市金融办的一位负责人认同这个观点,投资过度在温州很严重。

“温州中小企业走出危机还需要3至5年,至少10年才能恢复元气。”周德文认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