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论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论衡
 

2013年4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智慧指引中小企业前行方向2013中国中小企业发展高峰论坛激辩改革与稳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玉洁

用智慧指引中小企业前行方向2013中国中小企业发展高峰论坛激辩改革与稳健

3月30日—31日,由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北大青鸟集团联合主办的“2013中国中小企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成功举办。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秦志辉、北京大学校长助理黄桂田分别在开幕仪式上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中国企业报社社长吴昀国、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武常岐等来自政界、商界和学术界的近200名嘉宾应邀出席。

本次论坛以“稳健成长———在改革中前行”为主题,针对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现状和多年来一直存在的融资难、社会服务体系不健全、信息缺乏、企业管理水平低、市场竞争能力弱、整体素质不高等问题进行深度讨论,尤其是在世界经济持续下行,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抬头,国内资金、劳动力、原材料等成本不断上升的巨大压力下,为中小企业的未来发展寻求新的方向。以下是论坛嘉宾的观点选粹。

良好的企业治理

是企业发展的基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马骏:有些人认为企业治理是大公司关心的问题,中小企业不必关心公司治理,这种观点是错误的,事实上,企业治理也是中小企业发展的基础。良好的企业治理是企业整合人才、资金、社会关系等资源的基础,也为科学决策创造条件。企业治理的变革包括,将独资企业改为有限责任公司,或者不断调整公司的股权结构:集资、集智、集贤,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

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是重大战略任务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中小企业是推动技术创新、促进结构升级和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担当者,是扩大就业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渠道,尤其是在促进就业方面表现得更为明显。中小微企业提供了80%的城镇就业岗位,其中小型微型占55%以上;创造了60%的国内生产总值、59%的税收和60%的进出口;完成了65%的发明专利以及75%以上的新产品开发。中小企业对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有重要意义,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是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小企业是“草”,

政府是“牧人”

中国企业报社社长吴昀国:小企业好比草原上的小草,中型企业是食草动物,大型企业是食肉动物。在整个经济环境中,小企业处于基层,有着基础性作用,为大中型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条件。但是规模小,资金少,并不影响企业的“好”。小企业首先要做的是把企业做“活”,增强自身的创新能力,其次才是求“大”,求“强”。在这个生物圈中,政府应该扮演“牧人”的角色,管理好草、食草动物和食肉动物,增强对企业的尊重,协调好各方的利益关系。

网络时代企业

需要协同创新的思维

北京大学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蔡剑:由于人力资本和投资资本的速度差距,中国已经进入了人力资本的鸿沟。要减小人力资本的鸿沟,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需要创新价值观念。观念的转变最关键的是思维的转变,价值观念的创新源是人的思维。在网络时代,企业的创新管理需要协同创新的思维方式,将批判思维、设计思维、经济思维、美学思维和生命思维五种创新思维相结合,通过这种思维方式实现网络时代企业的创新管理。

企业转型

面临重重体质障碍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武常岐:中国的成长型企业升级转型面临重大挑战,在体制方面矛盾重重。行政垄断和地域限制以及体制深层次的矛盾,如劳动力市场上的矛盾是体质障碍的重要表现。例如北京中关村和深圳高新区对比,前者具有高校林立、资源雄厚、政策优势,后者没有重点高校、研究基础相对薄弱、地域也有相对的劣势,而华为、中兴、迈瑞、比亚迪等国内一流的大型企业却诞生在深圳。这种很有意思的现象也可见体制问题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专长和个人魅力

影响未来领导权

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吕峰:专长和个人魅力将影响未来领导权。领导者权力的构成可以分为:法定权、奖励权、惩罚权、专长权和个人魅力影响权。其中前三个来自于组织赋予的权力,后两项权力是未来领导权构成的主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小企业的发展,企业员工越来越年轻化,更多的80后、90后来到企业。对于这样一批年轻化的群体,由于“人变了,队伍不好带”,他们对领导权的服从更多的来自于公司领导的专长和个人魅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