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3年4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土大众化商业将是未来发展主流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王亚煌

本土大众化商业将是未来发展主流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央“八项规定”等政策的出台引发高档消费的狂降,由此引发一部分人对当前经济市场需求不足的担心。

刺激消费是我们多年的经济导向,而这期间却呈现出向高端消费市场集中的不良局面。有越来越多的新项目瞄上了高端市场这块蛋糕,认为消费能力强的人的钱非常好赚。同时错误的消费理念和导向,也让很多中产阶层甚至是低收入群体也在跟风这一领域的产品消费。

显然,这种消费方向对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是有害的。市场的供给量其实是有定值和最大值的,比如粮食就这么多,做成了高档宴席就做不成路边摊;市区内的经营场所就那么多,开了高档饭店就开不了廉价自助。当高端市场持续扩展的时候,其必然是会以低端市场的萎缩作为代价的。

当前中央的一系列整治规定,从“八项规定”,到李克强总理表态绝不增加“三公经费”,再到县以上的人民政府要从今年开始逐步公开“三公经费”,正好是扭转市场错误方向的一个绝佳机会。

可以预见,在公款消费不断缩紧以及全民监督不断加强的情况下,高端消费市场会由过去的快速发展逐渐陷入低潮。在国富向民富的转变过程中,大众的本土消费会成为未来商业发展的主流方向。政府应在政策上对这种变化进行积极的引导。毕竟只有大多数民众消费得起,也乐于消费的本土市场,才能够给经济发展提供旺盛动力。(文章来源:《中国经营报》)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