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3年4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一周新闻榜(2013.03.26—04.01)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企业一周新闻榜(2013.03.26—04.01)

五大国有银行逾期贷款超4000亿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第一财经日报》3月29日消息,五大国有银行去年的逾期贷款超过4000亿元。工、建、中三家银行去年不良贷款余额分别增加了15.64亿元、37.03亿元、18.3亿元。作为对不良贷款起到缓冲作用的关注类贷款,建行去年比上年增加了67亿元,而中行更是激增了150亿元。

点评:巨额的不良贷款是过度经济刺激政策的后遗症。2008年4万亿的投资,导致了银行放贷的大跃进,对于客户的偿还能力缺少认真严格的审核把关。显然,政府对经济的过度干预则是造成银行系统,乃至经济领域巨大风险的重要原因。因此要切实地把银行贷款置于市场化的运营下,由银行自己对不良贷款负责。

互联网反垄断第一案一审奇虎败诉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中国广播网3月29日消息,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奇虎诉腾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索赔1.5亿元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腾讯不构成垄断,驳回奇虎全部诉讼请求,并由奇虎承担诉讼费79万元。

点评:这是国内首个在即时通讯领域对垄断行为做出认定的判决,此次审理被称为中国“互联网反垄断第一案”。由于互联网行业的特殊性,合理竞争与垄断的界定和评判一直是难点。这个案件的审理结果对互联网企业今后在这方面的争议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有利于建立完善的竞争规则促进互联网良性发展,会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竞争和创新发展的推动性的力量。

大杨借“民族风”概念炒作三涨停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新京报》3月28日消息,中国国家主席偕夫人出访穿着国货服饰引发了服装板块整体大涨。其中,大杨创世截至昨日已经连续三天涨停,3日涨幅高达33.11%。据悉,大杨创世2012年半年报显示净利润不足3000万元,理财产品投资达6.86亿元。

点评:靠概念和题材炒作是中国上市公司和中国股市的通病。大杨创世曾经有过靠“巴菲特服装”炒作的“前科”,此次借“民族风”炒作,可谓是旧病重犯。领导人出访穿国产服装,为时尚产业及民族服装行业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对于民族服装行业乃至所有行业来说,真正应该做的是抓住机会,夯实基础,打造品牌优势,而非一味地把靠炒作赚钱作为本事。

万向收购BPI海外员工达三分之一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新华网3月26日消息,万向集团近日完成对国际汽车零部件厂商———美国BPI公司的整体收购。BPI名下约5500名员工同时归入万向,从而使万向在海外的员工数量达到了12400名,占到员工总数1/3。

点评:人员国际化是企业国际化的最高表现形式。1/3的海外员工使万向真正成为了一个国际化的企业。作为海外并购的成功范本,其采用的并购方式及管理经营模式都很值得借鉴。万向的海外并购基本都是由其在美国的分支机构操作,力求给欧美并购对象一个“国内并购”的感觉,让对方在文化、管理意识上没有太多压力。同时,在并购后按照当地文化进行经营管理,也是保证被并购企业具有活力的重要原因。

贵州茅台去年净利半数拿出发红利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新京报》3月30日消息,贵州茅台2012年公司净利润达133.08亿元,同比增长51.86%。茅台同时宣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4.19元(含税),共计派发股利66.64亿元,接近去年净利润的一半。此举也打破由其在2011年创下的每10股分红39.97元的纪录。

点评:此次被市场称为“史上最牛”的分红方案开中国上市公司对股民“慷慨”的先例。中国股市一向被指为圈钱工具,缺少对投资者回报的理念。作为前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最重要的新政,强制现金分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并不十分明显。茅台大幅度的分红方案,是重视投资者价值和利益的表现。但随着茅台销量和价格的双重下滑,茅台能否持续“慷慨”引人注目。

中粮全产业链战略折戟净利降48%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第一财经日报》3月27日消息,中粮控股昨日发布2012年业绩,归属于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同比下降48%至12.28亿港元。据悉,中粮旗下的中粮控股、中国食品等7家上市子公司分别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和亏损。

点评:中粮的利润下降暴露出其全产业链模式存在问题。与更加注重精细化分工、专业合作、协同效应的全球经济发展趋势相比,全产业链将外部分工转为企业内部分工,在忽略了市场竞争对产业促进的同时,还因为分工上并不经济,付出了超额成本。同时,向上下游扩张并不等同于对其形成有效的控制,管理及协调不灵活也是其致命伤。

中国五矿海外发行25亿人民币债券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人民网3月26日消息,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在海外成功发行25亿元三年期离岸人民币债券。共获得包括境外中央银行在内的106个国际投资者118亿元的有效订单,债券利率最终定在3.65%。

点评:五矿此次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创下了四项纪录:一是有效认购总额最大;二是单一期限债券发行额最大;三是债券利率在无评级的债券中最低,并低于一年以来有评级的债券;四是首次有境外中央银行认购,吸引到了高质量的投资者。此次境外发行债券除融资成本低于国内银行贷,为五矿海外业务拓展预留了充足的后备金以外,还表明中国五矿受到国际资本的认可。

中兴通讯去年巨亏董事长降薪七成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中新网3月28日消息,中兴通讯年报显示,2012年营业收入842.194亿元,下降2.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8.41亿元,同比下降237.90%。由于巨额亏损,中兴通讯的管理团队集体降薪。董事长侯为贵去年年薪为32.7万元,较2011年下降七成。

点评:降薪七成,这已经不再是象征性的表示。结合中铝亏损董事长降薪38万元等事件来看,企业管理层薪酬与业绩挂钩已经成为了普遍的趋势。尽管这是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要求,然而,前些年却经常有业绩下降,但经理人薪酬反升的案例。虽然管理层的降薪对减少企业财务亏损的作用不大,但依然可以看做是中国企业治理逐步规范的表现。

鞍钢2012年亏损42亿被ST处理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新京报》3月28日消息,2012年鞍钢亏损41.57亿元,继2011年亏损21亿元成为上市钢企的亏损王后,鞍钢股份在去年亏损翻倍。3月29日,鞍钢股份更名为ST鞍钢。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如果鞍钢2013年仍为亏损,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

点评:鞍钢的年报刷新了已披露年报上市钢企的亏损“新纪录”。而马钢、安阳钢铁和ST韶钢前几日也占据两市上市公司亏损额的前三名,钢铁行业巨额亏损成绩单正不断揭开面纱。经济效益不景气其背后暴露的是钢铁行业产能过剩,产品结构层次低。而原因则在于缺乏对行业前景的认识规划,企业普遍的非理性扩张,依靠规模而非技术赚钱。

我爱我家宣布垫付2200万被骗房款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中广网3月29日消息,北京多名卖房人通过我爱我家出售房产时遭遇恶意欠款,我爱我家3月28日就此事召开发布会表示,将启动业主客户交易保障机制,由我爱我家先行出资支付9位业主的全部尾款约2286万元,承诺3日内到账。

点评:从被指“做局”欺骗卖房人到宣布为受骗者先行垫付房款,我爱我家由先前的“骗子”形象转变成为“负责企业”。事实上,中介公司普遍通过担保公司不具有法律效力的“保障协议”来逃避法律责任。房地产中介市场的不规范,让全社会对整个行业充满了怀疑,影响了市场的运行效率。因而,发挥市场和监管的双重作用,重建市场信用已成为当务之急。

制榜人:中国企业十大新闻评委会中国企业研究院主评人:丁明豪“中国企业十大新闻”系列推选和发布活动,是中国企业界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范围最广的权威性推选活动之一。“中国企业一周新闻榜”记录每周中国企业发生的重大新闻事件,积累“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年度候选新闻。关注中国企业发展敬请关注“中国企业新闻榜”官方微博(www.weibo.com/shidaxinwen),欢迎您和我们一起见证中国企业的2013!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