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2013年4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技术创新为地毯产业发展注入持续动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莹

技术创新为地毯产业发展注入持续动力

3月27日,中国国际地毯技术与创新发展研讨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顺利召开。《中国企业报》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技术创新正在为地毯产业的发展注入持续动力。

主题演讲的内容围绕环保可再生品在地毯上的运用(可再生资源纤维的特点及发展前景和地毯背胶的绿色可持续方案)、国内地毯生产的突破与创新(打造品牌是地毯企业可持续发展之路和中国地毯设计与生产的突破)以及地毯生产机械的技术创新与最新研究成果。

中国是广义地毯的文明古国,产品是近、现代实用型手工栽绒的国际名品,但论机制地毯,起步较晚,属于新生一代,1966年,我国引进了英国伯朗垂的阿克明斯特织机,开启了引进国外先进地毯技术的先河;上世纪70年代,我国开始自主研发生产国产机制地毯;到1980年引进了第一台簇绒机,点燃了我国簇绒地毯发展的火种,随后国内开始出现小规模的机制地毯企业;80年代末,国内机制地毯年产量不到1千万m2;到2000年,我国开始大规模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中国地毯行业以此得到了迅猛发展并逐渐走向成熟,2012年国内机制地毯年产总量约2.4亿m2(不含针刺地毯和浴室地毯),且发展势头保持稳定。

瓦克化学(中国)有限公司乳液聚合物技术经理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原油价格高涨以及美国乙烯生产厂商从使用石油为原料转为乙烷为原料导致的丁二烯得率不足,促使全球地毯制造商转向VAE乳液,这不仅提供良好的应用特性,还可以配制具有成本优势符合全球地毯认证要求的配方。

“随着我国地毯产业的快速发展、市场需求不断加大,消费者对地毯质量水平要求的不断提高,原料和设备、技术的创新越来越受到业内人士的关注和重视,并在行业发展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原料、能源的高效利用以及不断开发新技术将成为企业降低成本、高速发展的重要保障。”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地毯专业委员会会长张玉芬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此次研讨会,国内外的行业名流展示各自的优势,共享超群的行业经验,提高自我,惠及行业。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全球地毯业务负责人JohnLyons指出,可再生资源纤维正在颠覆地毯行业,同时兼备功能性和可持续性。未来可再生资源纤维对地毯制造商、室内设计者和用户都会产生各种效应。

而宏华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艺主管倪强则着重从数码喷印技术和整体解决方案的研发指出节能环保地毯喷射印花机工艺和技术的应用。

“这次盛会从地毯技术、创新经验、营销秘籍等方面进行交流、讨论,分享创新成果,以促进整个地毯行业健康发展。”东方地毯集团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史新才向记者表示,东方地毯今年将加大技术改革力度,让技术创新带动产品创新,走出东方地毯新步伐。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