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2013年4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构建伙伴型质量管理体系,推进项目群管理协同,从而达到以打造国际一流核电AE公司为目标的协同管理效果。

协同管理成就一流核电AE公司

来源:中国企业报  

协同管理成就一流核电AE公司

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程公司”)成立于2004年,其前身是广东核电合营有限公司工程部(1987年至1995年,负责大亚湾核电站工程建设)、岭澳核电有限公司工程部(1996年至2003年,负责岭澳一期核电站工程建设),是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全资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核电专业化工程管理公司,主要承担核电工程总承包工作。

自2004年起,中国的核电政策从“适度发展”转向“积极推进”,核电产业进入规模化、批量化发展阶段。同时,国家明确了核电站“四个自主化”发展要求,即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和自主运营,加快我国自主化的核电工业体系建设。

为此,必须探索形成一种中国特色的核电发展模式,充分利用国内市场优势,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以国内龙头企业为主导,通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协同,建立自主化的核电工业体系,全面推动先进核电技术、装备制造、工程建设和运行服务等相关产业环节的协同发展。工程公司作为中国第一家核电专业化工程管理公司,有责任、有义务、也有能力在这一历史使命中发挥重要作用。

工程公司推进协同管理的基本理念有四点:一是确保核安全。二是市场驱动,要充分发挥“客户需求、市场订单”的牵引作用,建立产业链上下游协作机制。三是开放协作,要以全球化的视野和开放包容的心态,广泛吸引国内外同行、研究机构等加入到协同体系中。四是共同发展,要以共同走向国际核电市场为目标,协同平台内企业,推进技术与产品创新,为中国核电企业走出去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最终,要构建一个覆盖全产业链的多层次、全方位的协同管理体系,具体包括:第一层是企业内部价值链的协作和项目群的协同。第二层是建立工程公司与上下游企业之间的产业链协同创新体系。第三层是围绕产品创新建立工程公司与产业链内企业、业主、政府、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等相关方共同参与的外围协同体系。第四层是推动中国先进核电产品走向国际市场,形成国际协同体系。

在此基础上,掌握核电总体架构技术,形成产业协同基础,推进专业化、标准化和信息化,建立协同基础和平台,发挥技术引领作用,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构建伙伴型质量管理体系,推进全产业链质量协同,实施企业机制改革,推进AE公司内部组织协同,实施“大工程”、“大项目”管理,推进项目群管理协同,从而达到以打造国际一流核电AE公司为目标的协同管理效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