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2013年4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成果凸显八大亮点———访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委会执行副主任胡新欣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敏

创新成果凸显八大亮点

3月31日,以“创新驱动:新机遇新挑战”为主题的2013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正式发布了第十九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相比以往,本届成果有哪些亮点和不同?又有哪些新案例荣登了榜单?为此,《中国企业报》记者专访了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委会执行副主任胡新欣。《中国企业报》:第十九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正式发布了,你对成果的总体评价如何?

胡新欣:第十九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内容符合党和国家对经济发展的指导精神,紧扣当前企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全面反映了我国企业各项管理工作的新进展,代表了我国企业管理的先进水平和发展趋势,体现了2012年初全国审委会提出的申报重点。

《中国企业报》:与过去比较,本届成果的亮点和不同在哪里?

胡新欣:本届成果涉及了当前企业管理的各主要领域,突出反映了企业经营管理的科学性、先进性和时代性特征,其主要特点可以概括为以下八个方面:一是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二是加强企业人才的培养、评价和考核;三是实施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协同管理;四是强化产品开发与技术创新能力建设;五是通过对标、强化基础、标准化建设等提升整体管理水平;六是开拓新业务和打造自主品牌;七是加强集中采购和集团管控;八是通过资源整合与供应链优化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以上8条是本届成果的主要特点,除此之外,本届成果内容还包括经营机制创新、应急管理、精益生产、信息化建设、企业文化、风险管理等,如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在原有3级企业法人基础上,进一步延伸到分厂、车间、工段、班组和岗位,组建多层级模拟法人,建立了纵向到底的内部市场经营机制;四川省电力公司、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把保证电力安全运行和可靠供应作为电力安全生产的中心任务,精心设计包括管理体系、救援服务体系、培训体系、研究咨询体系的完整应急体系,建设专业化的应急队伍、物资、装备,创新应急救援协作机制。

《中国企业报》:本届成果中,中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海外勘探开发分公司摘得了管理创新头名,它有什么突出特点打动了评委?

胡新欣: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海外勘探开发分公司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中国石油建设“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为使命,坚持“全球化思维、专业化管理、差异化策略、项目化经营、一体化运作、本地化立足”方针,确立“走出去”、“走进去”到“走上去”的实施路径,用不到20年时间,走过了西方大石油公司用半个世纪乃至更长时间走完的路程。

该公司整合原有合规管理制度,构建覆盖海外业务模块、直达海外业务各环节的合规管理体系,以满足国际、国家、作业所在国、资本市场等各方面法律法规监管需求。

《中国企业报》:还有哪些公司给评委会留下了深刻印象?

胡新欣:上榜的案例都是千挑万选,在各领域内管理和创新比较突出的成果。一等28项成果可以说是优中之优。比如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晨光生物科技、中国移动、上海大众汽车、中石化、中广核、国家电网、江苏悦达、新兴际华、深圳巴士、中海油等都做得不错。

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是我国高科技战略型企业集团,也是我国航天科技工业的主导力量。该集团将航天科技人才分成骨干、专才、将才、帅才和大家五个层次,针对每个层次的人才实施针对性的培养方案,使得每位科技人才既有施展才能的舞台,又有清晰的成长目标,从而激发了每位科技人才的工作激情和巨大的创造力,推动了我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

开发出优秀的产品有时可以成就一家卓越的企业,如I-phone的成功奠定了苹果的历史地位。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是一家比较困难的县办五金厂,在接收破产企业河南町镇色素厂后,集中力量先后开发了辣椒红色素和其他80多种生物产品,成为世界最大的辣椒红色素生产供应商。

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借鉴关键绩效指标法(KPI)、平衡计分卡(BSC)和360度全方位考评法的做法,结合德国大众的九宫格考评体系,建立了科学合理的量化评价体系,对知识型员工的工作表现、能力素质、工作态度等进行评价,在此基础上以部门所需求的核心能力为方向,以员工现在的能级为基础,建立和实施个性化的能级提升方案,实现员工个体能级和部门核心能力同步提升的目的。

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为了实现“打造国际一流核电AE公司”的战略目标,构建了一个覆盖全产业链的四层次协同管理体系:第一层次是企业内部价值链的协作和项目群的协同,第二层次是建立工程公司与上下游企业之间的产业链协同创新体系,第三层次是围绕产品创新建立与产业链内企业、业主、政府、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等相关方共同参与的外围协同体系,第四层次是使中国核电元素融入全球核电产业供应体系的国际协同体系。

《中国企业报》:明年的申报工作不久也要开始了,重点领域在什么地方?

胡新欣:明年的申报重点集中在六个领域:企业通过系统变革,实现整体转型升级的经验;企业核心技术能力建设的经验;运用信息技术全面变革企业管理的经验;员工管理的经验,特别是关于农民工的管理;积极贯彻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大计和重要的产业政策的经验;探索中国式或中国特色管理模式的经验。

我们有一个梦想,十年、二十年以后,中国的管理应该达到一个清晰的目标,要实现中国式的管理,就要把中国的传统文化、价值观运用到现代管理当中,变成管理的实践。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