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企业管理创新大会
 

2013年4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管理创新应对企业新挑战

来源:中国企业报  

以管理创新应对企业新挑战

企业面临新挑战

邵宁: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因为企业更接近市场,了解市场需求,在市场竞争压力下,企业通过创新创造的效益提升竞争力,使企业发展的愿望更为直接和迫切,因此企业能够快速将这些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将创新成果转化为物质财富。但是实施创新驱动,需要企业不断更新观念,组织推动全员参与,真正实现系统优化创新,使创新成为企业的核心。实现这一过程,离不开良好的企业管理,加强管理不仅能更大程度的节约和降低成本,也能够有力推动创新和提高效率。因此,提升管理水平是实施创新驱动的重要机遇。

朱宏任:

中国产业发展还面临着一系列新的风险和挑战。一是世界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和潜在的风险,仍在加大,经济低迷,有可能成为全球经济新常态,外需萎缩,短期内难以好转。二是全球科技和产业竞争更具竞争,各国围绕资金市场、资源、人才、技术、标准的争夺更加激烈,发达国家纷纷推行再工业化、产业回归和扩大出口战略。三是在经历30多年高速增长后,我国经济发展内生条件正在发生一些变化,传统优势弱化,经济发展已经开始迈入平稳增长期,潜在增长率有所下滑。四是企业生产经营环境不容乐观,劳动务工成本、土地成本、农资成本、能源和原材料成本持续攀升,环保和节能减排的压力增大,今年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仍面临着较大的经营压力。

蒋黔贵:

当前我国企业面临的三大挑战:第一,技术革命的新挑战。一是信息革命向产业延伸,正在颠覆传统商业世界。二是制造业革命已现端倪,数字化、智能化制造技术兴起。三是能源技术革命取得突破性进展,全球能源供给和使用方式将发生根本性变化。第二、转变发展方式的新要求。一是GDP要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翻番。二是劳动生产率倍增是居民收入倍增的前提。第三、全球化竞争的新格局。一是美国再工业化战略正在引发国际产业结构的深度调整。二是要做好应对新格局、新挑战的准备。

谢国忠:

大数据目前在全球已经用于各行各业,比如我们的金融服务业,在能源,在公共事业,在数字媒体,在零售,在司法执法,各行各业都用大数据。大数据概念最早是麦肯锡提出来的,在2011年5月份,麦肯锡下面有一个全球研究院,发表了一篇非常有名的报告,这个报告名字叫《大数据:创新、竞争和生产力的下一个新领域》,这个报告出来以后,整个学术界和研究界把大数据概念和大数据应用越来越蔓延推广出去。这个研究报告提出了两个主要观点,一个观点就说数据已经渗透到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业务职能领域,数据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第二个观点是对海量数据的应用意味着下一波或者新一轮生产率的增长和消费者盈余浪潮的到来。

吴贵生:

新技术革命终究会发生,迟早会发生,只是现在没有展开,世界成熟产业技术进步缓慢或者停滞,后发国家产业技术追赶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一旦新技术革命到来,资源会涌现新的领域。我们现在新的领域还没有开始,因为发达国家这些成熟产业已经缓慢甚至停滞,我们应该抓住机会赶紧追赶,这是一个趋向。第二个是扩展现有技术,拓展应用是当前主要取向。

以管理创新积极应对

邵宁:

希望企业在推进管理的工作中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狠抓基础管理,提升管理科学化水平。中国企业经营管理者不缺经营决策的头脑,但往往由于基础管理不严格,使正确的决策难以得到执行,因此改变中国企业的管理面貌必须从强化基础管理开始。

二是发挥好员工在管理中的作用。通过员工的广泛参与,调动全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强化加强企业管理的基础。

三是持续推进企业管理工作的机制,完善机构职能,形成合力的组织结构,完善横向考核体系,通过激励、引导,不断促成新的管理体系。

四是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把信息化建设与企业的战略目标和管理目标紧密结合在一起,借助信息技术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提升企业管理理念的提升。

朱宏任:

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关键是要加强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和商业模式的创新,落实十八大确定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关键在于企业。

一是要加强技术创新,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道路,核心技术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培养的重中之重,与跨国公司相比,我国企业普遍缺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性技术,过多依靠引进国外技术形成的竞争优势,很容易被模仿和复制,要不断加强技术储备和开发,建立健全技术创新投入,研发转化应用机制,加快突破一批重大核心关键技术,培育一批高附加值的尖端产品,打造一批国际知名的高端品牌。

二是加强管理创新,提高企业管理精细化和现代化水平,没有世界级的管理水平,就不可能造就世界一流的企业,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我国企业在管理信息化、基础管理、风险管理、管理能力方面还有较大的差距,必须把管理和技术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既要重视技术创新,也要重视管理创新,要充分发挥管理创新,提高企业技术、经营效益和发展质量促进作用,不断缩短企业内部管理链条,增强企业集团在战略管控,投资决策、财务管理、资本运作、人才管理方面的控制力,建立健全企业内部风险管理体系。

三是加强机制创新,提高企业发展活力和竞争力。面对市场竞争格局和体制环境的深刻变化,对于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体制机制的创新,要加快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尽快形成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妥善处理培育壮大主业与放开副业的关系,集中有限的资源真正做到主业突出,资产优良,发展壮大企业的核心能力不断完善的企业自身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增强技术人才和管理平台进行创新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四是加强商业模式创新,提高企业的价值创造能力。纵观经济发展历史,发展最快的领军企业无不是商业模式创新的典范,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我们企业商业模式方面处于模仿、改进、应用阶段,当前这个时期提高关键资源的整合能力,发展和细分市场的能力,优化运营的能力,通过商业模式创新,提高企业的价值创造能力。

蒋黔贵:

以管理创新应对新挑战,就需要:树立互联网时代新观念,挖掘数据信息商业价值。打破企业组织边界,构建协同创新的新模式。积极推进制造业服务化,在双倍增计划中有效开拓市场空间。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积极开展国际“对标”和“走出去”,全面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

吴贵生:

利用中国的巨大市场,来实现中国梦。它是什么?我们尽管在低端,但是我们要找到能够代表未来方向的,我们就有未来。提几点政策建议:

1、建立重大技术的预警机制。今天是黎明前,黎明前的黑暗我看不清楚技术发展的态势,能不能国家层次建立重大技术预警机制,及时的告诉我们技术发展处于什么阶段,我们该干什么,别失去机会。

2、应对后发优势的逆转。后发优势的重要来源是技术变革,轨道变迁,我们是不是抓住了这个轨道变迁的技术?

3、产业、政府、社会协同,来打通创新链。创新绝不仅仅是技术突破,技术开发,创新理论领域里已经有这个说法,叫从科技成果到产业化之间存在鸿沟,要跨越这个鸿沟是极不容易的。在某种意义上,我们通过科技攻关在技术上取得进展相对容易,而实现产业化是更为困难的。因此我们需要产业、政府、社会来协同,把创新链条打通。

谢国忠:

大数据时代下的企业管理创新非常必要。在全球各行各业中企业高管都意识到,他们需要更多的了解大数据、使用大数据。我们把大数据使用的阶段分了四个步骤。首先是教育阶段,什么是大数据,大数据能做什么。第二是探索阶段,我的业务需求是什么,如果大数据这种技术有了,我做什么。第三是接触阶段,开始接触大数据,做一些试点,做一些验证,所以很多企业第三步开始做一些接触。第四是部署阶段,真正要用大数据。所以把大数据分成四个阶段以后,这些企业高管,现在有47%的人在探索阶段,有22%的企业做接触阶段,6%的企业已经在部署大数据的应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