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3年4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退市16年琼民源突起维权风波

“接盘企业人间蒸发,股东面临无钱可追”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接盘企业人间蒸发,股东面临无钱可追”退市16年琼民源突起维权风波

停牌退市16年之后,海南民源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琼民源”,原股票代码SZ000508)还没有被人遗忘。4月1日下午,和君创业公司宣布,受20多个琼民源法人股东委托,联合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公开维权。和君创业总裁李肃透露,第一步会起诉曾担任琼民源董事长一职、现任北京科技交流中心主任的李建华,并在未来15天内征集到500万股、即1%股份的法人股东授权后,发起股东代表诉讼。不排除还会提出刑事举报、民事诉讼。

十年前重组被指荒唐

不过,《中国企业报》记者调查后发现,目前琼民源的实际控制人长春野力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合计持有琼民源77.12%股份的长春市野力广告设计有限公司、长春野力关东御泉矿泉水有限公司,三家公司的营业执照均已被长春市工商局吊销。《中国企业报》记者拨打公司以前的办公电话,被告知为“空号”。通过长春114查号台查询,三家公司电话均无登记记录。

在琼民源557家法人股股东中,除了已经委托和君创业的股东代表姚愉,还包括中国文化研究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北京大学、中信实业银行、宋庆龄基金会等单位。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指出,很多琼民源的法人股东,可能直到现在都不知道琼民源很多资产被偷走了。“琼民源的重组可以说是中国证券史上最荒唐的方案,也是世界证券史上最大的丑闻。”

1997年2月28日,因“业绩造假”,以新农业概念上市的琼民源在深交所停牌。1999年7月,经北京住总重组后再次以“中关村”(SZ000931)名称上市,原琼民源的个人股股东进入中关村,而557名法人股股东则被留在琼民源,琼民源成为退市公司。

琼民源退市后,在北京市政府主导下,原本由北京住总集团持有的公司38.92%控股权退还给北京科委下属的北京科技交流中心。2003年,北京科技交流中心分别将旗下两家子公司民源海南公司、北京富群公司分别持有的琼民源合计77.12%股份,以“零值”转让给长春野力集团所属的长春野力广告设计公司和长春野力关东御泉矿泉水有限公司。

李肃指出,据琼民源1997年财务审计报告,公司当时净资产有17亿元。1997年北京市审计局的审计也显示,公司净资产高达10.6亿元。即使是到2000年,琼民源最后一次的合计审计显示,公司净资产仍高达11亿元之多。“但是北京市科技交流中心却在2003年以零值转让给一家名不见经传的长春企业,不得不让我们怀疑这背景隐藏着惊天黑幕。”

琼民源法人股东之一的沈阳人程文,于1992年通过STAQ系统(中国证券交易自动报价系统)花费3万元买了琼民源发行的法人股股票。4月1日,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程文坦言:“我已经74岁了,自1999年琼民源正式退市后,到2001年,我一直在北京维权,去了北京住总集团、中关村、中国证监会。如今又是10年过去了,对于要回这笔钱已经没有信心了。”

据程文透露,2001年前,他曾联络了全国50多家法人股股东代表,包括江苏、山西、四川等地,有的股东手中有超过20万股的法人股。姚愉也透露:“在野力公司接手之后,我们也期待他们能带着琼民源进行二次创业。除了这些空头承诺外,还有一盒野力酒。”(下转第八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