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3年4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驱动:新机遇新挑战“2013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在京召开,王忠禹出席会议并讲话。197项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发布,自1990年以来,共发布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2020项。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敏

创新驱动:新机遇新挑战

3月31日,“2013年全国企业管理创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以“创新驱动:新机遇新挑战”为主题,国家有关部门领导和知名企业家、管理专家,就新时期企业如何依靠管理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分析。会议同时发布了第十九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中国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公司《践行“走出去”战略的大型石油企业海外投资与运营管理》等197项成果登上榜单。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当前,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既有难得的机遇和有利条件,又存在一些亟待加强和解决的问题。其中企业最需要做好的是解决创新能力不足和生产经营成本上升的问题。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而且强调这种新动力不仅包括科技创新,也包括管理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创新的目标,是要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王忠禹指出,步入创新驱动发展轨道、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就要切实转变企业发展观念,认真思考企业的使命,不能以营利为最高追求,要把社会责任理念融入企业使命、价值观和愿景,使履行社会责任与企业发展有机结合。要着力推进商业模式创新,发挥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强化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深化内部改革。从长远看,创新是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必然选择,也是中国企业家的历史责任。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邵宁,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主任、中国企联顾问蒋黔贵,特邀副会长王基铭、张国有,驻会副会长黄海嵩、尹援平、李明星,中国企联副会长、新兴际华集团董事长刘明忠,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局长白英姿,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司长郑立新、副司长苗长兴,中小企业司副司长许科敏等出席了会议。大会开幕式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李德成主持。

邵宁在讲话中指出,在目前加速变革的社会里,创新已经成为企业日益不败的关键,党的十八大和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当中都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是根本的方式。邵宁说,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能够快速将市场需求转化为产品优势,将创新成果转化为物质财富。实施创新驱动,需要企业不断更新观念,组织推动全员参与,真正实现系统优化创新,使创新成为企业的核心。而实现这一过程,离不开良好的企业管理,加强管理不仅能更大程度地节约和降低成本,也能够有力推动创新和提高效率。因此,提升管理水平是实施创新驱动的重要机遇。

蒋黔贵做了题为《以管理创新应对新的挑战》的报告。她说,当前我国企业面临的三大挑战:技术革命的新挑战,转变发展方式的新要求,全球化竞争的新格局,必须以管理创新应对新挑战。要树立互联网时代新观念,挖掘数据信息商业价值,打破企业组织边界,构建协同创新的新模式,积极推进制造业服务化,在双倍增计划中有效开拓市场空间,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积极开展国际“对标”和“走出去”,全面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下转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