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中国医药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0版            中国医药报道
 

2013年3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要发展,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很重要。安徽天品堂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就是敏锐地观察到黄精产业巨大的潜力以及消费者对于健康需求不断变化,以黄精的保健、养生功效为基础,开发出了天品堂佛茶、健一生保健品、千年坊生物中药、圣黄精养生品等多个产品,延长了产业链。

天品堂:借“江南人参”带动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刘芯岩本报记者张博

天品堂:借“江南人参”带动产业发展

淮南黄精素有“江南人参”之称。《安徽大辞典》记载:黄精根茎肥满,断面角质光亮,并以传统加工方法加以精制,质居前茅。品质优秀的黄精呈不规则的条状,颜色是一种近乎透明的黄,它与九华山干笋片、石耳、葛粉、九华佛茶等称为九华绝品。黄精在池州生长范围很广,凡阴湿山坡和沟谷两侧都有。据《青阳县志》载:黄精“虽处处有之,唯以九华山者为上”。因黄精能吃,所以九华山历来有采制黄精的习惯。但是近千年来,黄精除了粗放型的加工之外,还没有真正地从古诗中走出来,资源优势还没有很好地转化为产业优势,人们只能陶醉在那种唐代诗人韦应物所营造的“灵药出西山,服食采其根。九蒸换凡骨,经著上世言”的氛围中。

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对保健食品的需求也越来越高,黄精因其丰富的营养价值和保健功效受到很多消费者的喜爱,导致药材黄精的索求量不断增加,黄精的野生资源急剧匮乏。近年来,由于过度采挖,野生黄精已成为珍稀濒危药用植物。从目前情况来看,采集野生黄精不但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更破坏了生态环境和黄精野生资源。资源的短缺也限制了黄精产品的发展。

首家林下黄精

GAP基地落户贵池

但是,记者近日了解到,中国首家林下黄精GAP示范基地及万亩有机中药材示范基地项目落户安徽贵池,这将为进一步做大做强黄精产业奠定有力的基础。据记者了解,2012年,安徽天品堂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和贵池区墩上街道办事处签订了现代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协议,该项目不但开启了人工抚育野生黄精之门,也使黄精产品的开发走上科学化、产业化的道路。

据记者了解,安徽天品堂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是集科研、生产、销售、特色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企业。公司种植基地位于中国池州九华山山脉,常年云雾缭绕,雨水充沛,原生态环境优越,是有机中药材及绿色健康产品的最佳培育基地,公司目前拥有有机茶叶示范园、地藏黄精GAP示范区、禅农文化示范园、万亩有机中药材示范区及有机中药材苗种培育基地,基地总面积约58000余亩,计划带动农户10万余亩。兴建天然产物工程研究院、生态工业产业集中区、佛家养生文化示范区。

为了改变目前黄精产业生产、深加工等方面的问题,安徽天品堂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专家团队多次组团来池州,认真细致地考察、对比、分析、论证有关中药材的投资环境,认定“中国首家林下黄精GAP示范基地及中国万亩有机中药材示范基地项目”落户墩上确是较佳的选择。安徽天品堂通过与科研院校的产学研结合模式,开展一系列以黄精为主的中药材野生驯化、良种繁育示范推广工作。

谈到中国首家林下黄精GAP示范基地项目的确立,该公司总经理赵国利说:“该项目建设遵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中药材产业化发展的意见》与《安徽省中药材产业化“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精神及《池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生态立市的主题,转变传统农业发展方式,建立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的主线,是创建池州森林城市、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项具体行动。项目区青山连绵起伏,溪水曲折常流,田园风光无限,森林郁郁葱葱。这里具有交通快捷,人流、物流、信息流十分通畅的市场开拓价值。

赵国利说,该项目的实施,以碳汇经济结构调整为出发点,以现代农业要素可持续利用为基础,以生态农业与生态工业并重、生态环境利用与生态旅游开发并举为条件,以GAP技术集成构建适应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安全中药材发展要求的技术体系,把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作为主要目标,把增收增效并重、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生产生态协调、农业农村发展作为基本要求,把农业、林业、药业有机地结合起来,着力打造中国首家林下黄精GAP示范基地、中国万亩有机中药材示范基地及有机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实现带动农户种植面积10万亩以上。

该项目拟三期建成。首期建设计划2012年10月至2015年12月,工程总投资约3.76亿元。经过三年建设,项目区路旁百花争奇斗艳,田中百药茁壮成长,园里四季硕果累累,林下黄精永葆资源;项目区将成为万亩药材园、十里花果园、旅游大观园、科技博览园。投产后,公司年经营收入6.82亿元,年利税1.3亿元,直接带动周边村村民千户以上,辐射带动马衙、五溪、杜村万户以上,解决用工千人左右,农民年均增收2100元;新增生态园林万亩以上,年碳汇量达5.4万立方米以上,可减少大量水土流失和大量的化肥、农药、除草剂污染,极大地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进一步提高旅游视觉形象和项目区群众的生活质量。

延长产业链

黄精养生不再遥远

产业要发展,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很重要。安徽天品堂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就是敏锐地观察到黄精产业巨大的潜力以及消费者对于健康需求不断地变化,以黄精的保健、养生功效为基础,开发出了天品堂佛茶、健一生保健品、千年坊生物中药、圣黄精养生品等多个产品,延长了产业链。其中天品堂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出品的黄精多糖还荣获“安徽省新产品(第二批)”的称号。

赵国利总经理谈到公司未来的发展时对记者讲,“现代人工作、学习、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因此也就越来越渴望寻求身心健康,这样的追求与传统东方宗教哲学的思想观念不谋而合。因此,我们认为强调身心健康、养出心境的中药文化结合浓厚的东方宗教哲学观念必定会促进未来中药养生市场的大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