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中国医药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0版            中国医药报道
 

2013年3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精养生酒香万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洪涛本报记者闻笛

黄精养生酒香万里

“爱君紫阁峰前好,新作书堂药灶成。见欲移居相近住,有田多与种黄精。”这是唐代诗人张籍写的寄王侍御的一首《黄精》诗。从这首诗中,不难看出诗人对黄精是何等的钟爱。

黄精在中医药中是一种抗衰防老的补益药物。古代医家对黄精的保健作用,推崇备至,认为久食黄精能

“轻身如飞”。据记者了解,在中国长寿文化的发祥地,远近闻名的“中国长寿之乡”四川省彭山县,也是中国著名的黄精产地。

彭山县地处成都平原西南,是一片历史悠久、风光旖旎、拥有特殊地理条件和人文环境的神奇土地,这就是中华寿星彭祖的故里。彭山不仅是闻名海内外的“中国长寿之乡”,更是中国著名的酿酒之乡。彭祖是商代著名的寿星和养生家,许多先秦古籍都有记载,彭祖长寿800多岁,正是这种不可复制的彭祖养生文化和独特的地域性资源优势,才孕育了极具文化内涵的彭祖八百寿酒。

神秘养生文化

融合悠久酿酒历史

四川八百寿酒业公司前身是1956年公私合营组建的地方国营彭山县酒厂,由清末年间的六家私人酿酒作坊逐步发展而成,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其酿酒老窖池一直使用至今,现已被列为眉山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俗话说,“千年老窖万年糟,酒好须得窖池老”,老窖窖泥中仅有益的微生物就达几百种,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微生物群落,影响着粮糟的发酵和出酒的品质。神秘的养生文化与悠久的酿酒历史,都是时下最受消费者关注的元素,而这也就成了摆在当地拥有百年历史的八百寿酒业公司面前的一个课题。

公司负责人介绍说,现在全社会越来越关注身体健康和食品安全。传统的饮食文化中也注入了绿色健康的时尚元素。人们对酒的需求也从过去单一的高酒精度的白酒渐渐转变成了低酒精度,多种口味、绿色环保且带有养生保健功能的各种酒类。在这样的大时代背景之下,为了更好地满足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公司联合多家科研院所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探索工作,历经多年终于开辟出属于自己的“养身白酒”市场之路。

彭祖八百寿养身白酒选用药食两用的黄精、茯苓、山药、葛根等传统中药,采用现代科学工艺技术,提取、浓缩药材活性成分,融入优质浓香型白酒而成。该产品在不改变传统白酒色、香、味的前提下,汇集了既传统又现代的多种元素。产品口感柔和,醉酒度低。

2010年底,四川省食品工业协会组织在川的全国著名白酒专家对省内地方名酒企业进行了质量巡视,专家组巡视后评价说:走过的地方名酒企业中,八百寿的基础是最好的,老窖池的质量也最佳。

独特产业模式

助推企业良性发展

伴随着彭祖八百寿养身美酒的声名鹊起,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由于公司对原料需求的日益增长,开始在当地建立原料基地,并实现了带动当地农户共同繁荣发展的良性经济循环。

“公司+基地+农户”实现共同发展。“四川本地高粱是酿制白酒的最佳原料,黄精是养身白酒的主要原料,引导当地农民种植高粱和黄精,既可以满足公司对原料的大量需求,同时也能有效带动广大农民增收致富。”该负责人介绍说。

在2010年初,八百寿酒业开始把酿酒高粱基地和黄精种植基地作为自身的第一车间来抓,通过打造高粱和黄精种植基地模式,切实推进标准化生产,加强基地能力建设,成功走出了一条独特的“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路子。公司按照发展规划,在彭山县江口镇、武阳乡等地建立了优质高粱种植基地;先后在彭山县观音镇、江口镇等地建立了黄精种植基地。当地农户通过种植高粱和黄精,收入得到较大提高,而八百寿酒业也通过种植高粱和黄精基地的建设,使自身的组织化程度得到不断提高,形成了企业与农户同发展、共繁荣的良好局面。

心怀企业、情系社会,这些年来,八百寿的美誉度逐渐提高。俗话说,“酒是醇的香”,记者相信,从岁月洗礼中走出的八百寿酒业,必将迎来更大的辉煌。八百寿酒业仍将依托彭祖长寿养生文化和彭山的长寿文化,不断为广大消费者的健康生活添砖加瓦。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