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中国医药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中国医药报道
 

2013年3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GAP整合中药产业链
中国药企接轨世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博

借GAP整合中药产业链中国药企接轨世界

济民可信温莪术GAP基地

在3月中旬闭幕的两会上,有代表指出,“一些源自中华古方的洋中药,例如,中国古方六神丸增加参麦、沉香制成救心丹,药价要比我们高出几倍甚至几十倍,对我国中医药的发展十分不利。”他同时表示,国家应限制中药原料药以及中药提取物的出口,大力扶持民族医药产业创新,提高产品科技附加值,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

也有其他代表指出,作为一种资源依赖型产业,我国对中药的利用还存在无序的问题。“我们将大量稀缺的中药资源或提取物用于供应国际市场,但占有的中药和植物药的国际市场份额却不足5%。一些原料出口后经过加工以高价返销国内,中国沦为了廉价的资源供应国,而这其中很多是以采挖难以再生的野生资源为代价。”这位代表还建议,建立国家中药资源研究与发展中心,建立常态化的中药资源普查机制等。

古老中药面临世界考验

中医中药是中华文明的灿烂瑰宝,随着回归自然潮流的兴起,东西方医学的频繁交流使全世界都日益认识到东方医学防病延寿、治疗疑难病症的优势。但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医药领域的国际竞争也日趋激烈。虽然中国是天然中药材的生产、使用大国,中药材品种达上万种,但我国中药出口仅占全球植物药市场3%的销售额,在国际市场上缺乏话语权。中药的现代化、产业化、标准化已经成为燃眉之急。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在于,我国中药企业数量虽多,但因大多采取传统生产工艺和管理方法,无法从源头开始对中药生产实行全面质量监控,也无法从药理及成分上对产品提供量化标准。

记者注意到,工业和信息化部2013年2月发布《2013年度中药材生产扶持项目申报指南》,明确2013年度中药材扶持资金重点支持的范围包括中药材规范化、规模化、产业化生产基地以及名贵中药材产业化生产基地和滚动支持项目。中药材的产业化是广大中医药行业工作者的共识,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曾公开表示,“随着我国产业政策对中医药支持力度的增强,产业的联合、重组,企业做大做强的步伐加快,产业的集中度、规模化进程日益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中药材在种植、加工、流通和工业生产过程,涉及环节众多,建设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是中药产业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要保证,也是从源头上保证中药质量的重要举措。在国际上,将绿色中药材的生产看成是可持续发展农业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建设、管理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的过程中广泛遵循药材生产管理GAP规范已成为共识。中药材GAP是中药生产全过程的源头,可以说没有中药材GAP,就没有中成药GMP,就没有新药研制开发的GLP和GCP,也就没有药品供应GSP。

GAP基地建设找答案

面对中国传统中药被“喧宾夺主”的尴尬境地,国内部分中药企业已经开始了对抗“洋中药”的反击。虽然目前在中国GAP认证还是自愿机制,但越来越多中药工业大企业自觉走上了原料药材规范化道路,隶属于江西济民可信集团的无锡济民可信山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便是其中的先行者。

无锡济民可信山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秉承“济世惠民、信待天下”的理念,与温州医学院强强联合,自2010年以来,在浙江省温州市瑞安、乐清等地建立温郁金规范化种植基地,为其核心品种醒脑静注射液的质量安全保驾护航。醒脑静注射液是该公司的核心品种,更是在1995年同类品种中唯一列入《中国中医医院急诊必备中成药目录》、1999年列入“国家中药保护品种”目录、2003年列入国家优质优价层次品种;而温郁金作为醒脑静重要组方之一,具有行气解郁、凉血破瘀的功效,温郁金在醒脑静注射液原材料成本中占了很大的比例。

温郁金是原产瑞安的特色中药材,也是道地药材“浙八味”之一,在活血、抗病毒、抗癌等方面具有广泛用途,在瑞安有1000多年的种植历史,并于去年成为地理标志产品。浙江的道地药材很多,但其中以“浙八味”最为有名,由于其质量好、应用范围广及疗效佳而为历代医家所推崇。早在汉代著名医学家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中就有58处运用“浙八味”。明代著名药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引宋代的《图经本草》说:“白术生杭、越。”可见“浙八味”早已驰名中外。

中药材的地域性很强,古人云:“诸药所生,皆有其界”,中药材的分布与栽培离不开特定的自然生态条件,非道地药材在成分含量等方面可能达不到期望的要求,温郁金在温州的种植历史悠久与当地的自然生态条件密不可分。为此,无锡济民可信山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经过长期准备,从2009年公司遵循中药“溯本清源”的理念,组建专门的GAP考察团队对温州下辖的各区县进行了考察,希望能寻找到地理、气候条件、种植历史规模、药材质量、投资环境等都适合的区域,最终通过筛选比较,决定将温郁金GAP示范基地设在瑞安市陶山镇沙洲村。中国医药质量协会GAP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姜程曦博士指出,当地雨水丰沛,土壤透水性较好,所含硒元素适中。而且地块有一定坡度,山间常年云雾笼罩,自然生态环境及地理条件都十分适宜中药材的生产。

济世惠民,信待天下

无锡济民可信山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就坚持以制药为基础产业,集科研、生产于一体。先后被评为全国医药行业“先进集体”和“创业开拓”先进单位、江苏省文明单位。2000年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首批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是江苏省重点发展的12大项重大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中成药及天然药物提取和深加工产业化开发基地,2010年被授予江苏省博士后工作站、江苏省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时,公司高度重视企业GMP、GAP的建设与管理,在进行小容量注射剂、原料药生产线的全面升级改造同时也高度重视作为中药材基地的建设,2010年公司与温州医学院合作,结合温州医学院的科研优势,依托现有的中国温郁金GAP示范基地,建立自己的温郁金GAP基地,保证原材料的质量和供应,实现产学研的紧密结合。

根据专家介绍,该基地启动了温郁金规范化种植与生产的研究项目,得到了瑞安市科技局、温州市科技局、浙江省科技厅和国家科技部等资金支持。并于2009年12月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认证受理(受理号H0090)并通过专家组现场验收检查,2010年11月1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2010年第86号),即中药材GAP公告(第9号)通过GAP认证。(下转第二十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