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消费电子
 

2013年3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豆浆机王九阳“突袭”厨电市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文剑

豆浆机王九阳“突袭”厨电市场

早已不满足于“豆浆机王”这一称号的九阳股份(002242),近年来一直谋求在市场空间巨大的小家电上有所作为。日前,《中国企业报》记者在2013年中国家电博览会上看到,以高端IH加热技术为突破口,九阳推出包括IH豆浆机、IH电磁电压力煲、IH电饭煲、IH电磁灶在内的“食尚+”系列厨电新品,以高端展开对中国厨电市场的新一轮“突袭”。

一直以来,IH技术主要为外资家电企业所掌握,并以“技术壁垒”牢牢把握着全球高端小家电市场的主要份额。《中国企业报》记者看到,来自日本、韩国的IH电饭煲,市场售价普遍在5000元以上,与中国企业平均售价500元左右的电饭煲形成鲜明对比。

与大家电市场相比,我国小家电的市场竞争主要集中在美的、九阳、苏泊尔、飞利浦等少数大企业之间,整个行业的品牌两极分化较为明显。来自中怡康的数据显示,市场排名前三的品牌,往往占据着整个小家电业高达8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豆浆机领域,九阳、美的、苏泊尔三家企业的市场份额占比高达95.64%。

当年,在凭借豆浆机市场的一家独大,登陆资本市场之后,九阳股份就提出“好水、好豆、好豆浆”的发展战略。面对九阳以IH技术系列高端产品发力厨电市场,在业内人士看来,“九阳发力厨电市场并不令人意外,实际上在登陆资本市场之后,九阳就一直在谋求从豆浆机向小家电的产品多元化扩张。此次,应该是借助中高端市场的差异化突围,以主打的豆浆机、电压力锅、电饭煲等产品,强化在厨电市场的竞争优势”。

2012年,九阳股份在豆浆机、榨汁机、搅拌机、食品加工机构成的食品类小家电行业,实现逆势“突袭”超越飞利浦、博朗等外资品牌,以超过60%市场份额成为这一细分市场的龙头。无疑,这也为九阳在厨电市场的做大做强提供了“模式借鉴”。

过去两年间,随着美的、苏泊尔进军IH电饭煲市场,在打破外资企业在高端电饭煲市场垄断优势之后,也通过自身规模化运作成功推动这一产品市场售价从5000元一路降至千元左右。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九阳以IH技术发力厨电市场,将会进一步奠定中国企业在高端小家电市场的竞争优势,同时又通过高端组合拳的方式完成自身竞争优势的确立”。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