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消费电子
 

2013年3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走进“创新生态系统”时代———对海尔跻身全球创新10强的思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王钦

企业走进“创新生态系统”时代———对海尔跻身全球创新10强的思考

海尔全球首套智能云家电中国首发

当前,企业的创新环境发生着剧烈的变化,不确定性、复杂性和模糊性进一步增强。环境变化对企业创新管理的理论和实践都提出了新的挑战。过去我们仅仅聚焦于企业内部创新行为,或者是一些独立的创新行为、单项技术的创新。但是,今天我们已经步入了“创新生态系统”时代。不仅需要关注自身内部的创新行为,还需要考虑同其他企业之间的有效协同创新,关注用户的参与,对创新成果的有效传递和应用,更需要关注整个“创新生态系统”的构建和持续运行。

树立“创新生态系统”观

近日,全球咨询公司波士顿(BCG)发布报告“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50强(2012)”,中国企业海尔排名第8位,与苹果、谷歌、三星、微软等企业共同跻身前十强,成为消费及零售领域创新力排名第一的企业。透过报告的内容,我们既看到了对中国企业创新实践的肯定,也看到了未来全球企业创新战略的新方向———“创新生态系统”。下面我们分别从创新的范围、组织和行为三个层面分析“新方向”下的“新变化”。

从“封闭竞争”走向“开放合作”。竞争战略之父波特认为,竞争优势来源于“企业通过自身创新创造比竞争对手更大的价值”。我们说,创新创造价值的结论没有错,但“如何进行创新”、“创新的范围”都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单个独立企业的创新已经不能够赶上外部环境变化的步伐,创新更多是由多个企业在一个创新生态系统中相互合作完成的,创新的边界已经超出了企业既有的边界。创新的挑战已经从企业内部走向外部,面对技术和市场的快速变化,要求企业走出内部创新的藩篱,主动进行开放式创新,通过合作伙伴之间的协同与互补实现创新。在这个“创新生态系统”中,大家为了共同的目标,相互合作,协同演进,利益共享,以最快的速度实现创新,满足用户更加复杂、多变的需求。实际上,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在海尔、苹果、谷歌这些企业为用户创造价值的背后,是他们“创新生态系统”的支撑,而不是仅由这些企业独自完成的。正如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所谈到的,“世界就是海尔的研发部”。

从“一体化”走向“平台”。“一体化”一直是规模经济背景下的重要战略选择和组织方式。它在企业外部环境变化不大的条件下,具有可以降低交易成本、有效防止竞争对手模仿、获得规模经济效应等诸多优势,也是很多企业乐于采用的创新组织方式。但是,当企业外部环境变化较大时,“一体化”所表现出“组织刚性”,就不能很好地适应技术和市场的变化,现实要求企业在组织创新活动时,必须具有一定“弹性”。否则,即使通过努力取得了创新成果,但已是“物是人非”。“平台”则是网络经济背景下的重要战略选择和组织形式。它是一门“开放”与“封闭”动态平衡的艺术,是“创新生态系统”的具体应用。它使企业在组织创新活动时具有一定的“弹性”,能够使企业的创新活动同技术和市场变化共同演进,同上下游相关合作方的创新共同演进。海尔正在实施的“四网融合”战略,就是通过在研发、供应、制造和营销四个方面平台的建设,同全球一流资源(合作方)的“嫁接”,不断推进自身技术和市场能力的延伸,增加对相关知识的掌握,更好、更快地抓住市场机会,更有效地释放网络效应,持续满足用户需求。

从“线性创新”走向“涌现创新”。一谈起创新我们就会想到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品开发、工程化和商业化应用这样的一个创新活动过程。与之相对应的是,技术推动型创新、市场拉动型创新和双向互动型创新,都是在“线性创新思维”下做出的定义。但当前创新更多表现出“非线性”的特点,尤其是在“突破性技术创新”上,这一特征就更加明显。例如,海尔的“无尾系列”创新,从最早的“无线传输”技术,到“无尾电视”,再到“无尾厨电”,就是创新不断涌现、不断选择,多方合作的共同演进过程。在这个创新过程中,技术、市场、供应商、制造商、用户这些创新相关方都在进行着实时、多边互动,共同发生作用。透过这个例子可以看出,创新具有极强的不确定性,很难“规划”和“计划”,可以说是“既不可预测,又不得不做”。“涌现创新”是应对这种不确定性的有效方式。即企业需要构建一个友好的“创新生态系统”,这里有创新的沃土,空气中弥漫着创新机会和激情、对创新的尊重和激励,在这里创新行为不断涌现和选择,相关各方共生演进。

构建“创新生态系统”

“创新生态系统”同样也是一把双刃剑。企业在利用创新生态系统带来竞争优势的同时,还面临着吸引力弱、合作成本高、协同不充分、易于模仿、错失市场机会等方面的挑战。海尔的“人单合一双赢”管理思想,为创新生态系统的构建提供了很好的启示和指导,从“用户、产品和模式”三个方面瞄定了创新生态系统构建的基本维度。

用户维度:为用户创造差异化体验。这是创新生态系统构建的目标追求。具体讲,就是对创造用户价值的认同、对项目预期价值的认同,奠定了创新生态系统构建的基石,形成了共同目标。换个角度看,这也是创新生态系统构建所面临的一个风险———“启动风险”或者说“吸引力风险”。如果缺乏这种认同,就不能够吸引拥有一流资源的合作方参与,最终也就无法实现为用户创造差异化体验这一目标。

海尔在面对这一风险时,形象地应用了“举高单”的方法和机制。就是跳出已有“以产品为中心”的思维桎梏,从用户体验出发,准确识别用户需求,逐步形成能够给用户带来差异化体验的“单”。但是,“单”高不高?能否“举”起?这个过程又是一个多方识别、合作和协同的过程,是由海尔、设计方、供应方、渠道方、用户共同参与完成的。欧式冰箱、水晶洗衣机、无尾系列、家居体验广场等等,都是对这一方法的多样化实践,其中的不变法则是为用户创造差异化体验。

产品维度:一流的“人”创新引领的解决方案。这是创新生态系统价值目标的实现途径。其中,核心关键词是“人”和“引领”。在这里的“人”是指具有共同价值主张的利益相关方或合作方;而“引领”既包括系统和功能层面的引领,还包括时间层面的引领。在这个过程中,创新生态系统将会面临协同风险。引领的“解决方案”要求合作方共同努力来完成,如果一方落后将会影响到整体方案的进度。或者是每一个合作方都释放90%的努力,同样也会以乘数放大整体解决方案的风险。

面对这一挑战,海尔应用了“聚高人”的方法和机制。在全球范围内构建了开放的创新资源平台,不断发现、识别、接入和优化“高人”,整合全球一流资源。同时,还专注于“聚”的方法和机制,通过平台搭建、界面的管理以及动态优化和利益分配机制创新,把“高人”真正“聚”在一起,有效协同。最终实现产品和方案在系统、功能和时间层面上的全方位引领。在一定程度上讲,产品和方案引领的背后就是“人”的引领。

模式维度:共创、共赢与共享。这是创新生态系统持续演进的重要保障。同自然界的生态系统一样,好的创新生态系统能够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不断繁荣演化,而差的生态系统将逐步走向衰败。因此,模式就决定了创新生态系统的可持续性。

好模式就是好的、现实的预期。多年来,海尔在不断探索、实践和丰富“人单合一双赢”模式,从“自主经营体”到“利益共同体”,从“财务损益表”到“战略损益表”,从“倒三角组织”到“节点闭环网络组织”。实际上,这就是在创新生态系统中形成好的和现实的预期,形成各方共同创造价值、共同获取价值和共同分享价值的预期,促进了系统的正循环,不断持续发展。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