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产业公司
 

2013年3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入选中药企业成本压力骤增

新版基药目录实施在即定价方案也将随即出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范思绮

入选中药企业成本压力骤增

2013年3月15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2年版)正式发布,并定于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新版基药目录分化药和生物制品、中成药、中药饮片三部分,药品总数量由原来的307种扩充到520种。其中,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由原来的205种增加到317种,中成药由原来的102种增加到203种。并补充了肿瘤、血液用药、精神类药物等品种,内容扩充明显。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牛正乾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版基药目录惠及有望快速增长的新品种以及具有市场潜力的企业。牛正乾特别指出,除了“独家品种”,还应特别关注“独家剂型”、“独家规格”,后二者在新版目录中出现的机会大增。

新版基药目录的面世,业界似乎嗅到了中药行业整体利好的味道。此次中药独家品种新增数量达40个,占到新增中药品种约四成的比例。而在2009版目录中,中药独家品种在中药品种总数所占比例仅为22%,前后调整幅度颇大。

不仅如此,包括广州药业、华润三九、天士力、恩华药业等上市公司均有多个品种入选其中,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也随即有所反应,各大券商纷纷给予积极评价。

目前新版基药目录中成药价格调整正在热议之中,有相关人士表示,对于独家品种议价能力更强来说,降价对其影响较小。据悉,正在探讨中的降价方案包括,独家品种降价幅度在5%,非独家品种有可能降价10%至15%。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的人士表示,中成药价格调整临近,独家品种和非独家药物都会有所调整,但幅度不一。

有入选基药目录企业的内部人员表示,根据基药目录公司正在调整销售策略。但由于具体调价措施尚未公布,企业正在内部准备,以应对价格下调。

无独有偶,中药毛利的压力也引发了代表对于患者获药可及性的担忧。此前,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就脑卒中后遗症引发的“中风孤岛”问题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提议,可建立慢性重症用药补贴目录,参照节能家电补贴的思路,在好药好价保质优先的前提下,为患者购买指定药物提供补贴,一方面解决患者长期服药的经济压力,另一方面又可缓解好药成本价格倒挂的矛盾,做到好药真正普惠全民。

只是,在药品招标体制尚未最终定形、行业尚处于调整变革期的背景下,业内对于中药招标“唯低价论”的担忧仍是主流,劣币驱逐良币的怪相屡见不鲜。众多药企削低价格希望挤入目录的代价,往往来得并不轻松。业内不愿具名的企业对记者透露对价格问题的担心:“我们此次入围的中成药,进入目录很可能被降价20%,而其部分原料药材的涨幅过去三年已超200%。”依照该企业的说法,入围的药品过去6年都未曾涨价,目前成本压力甚大。

广东多家药企向记者表示,广东省发改委已受国家发改委的委托到企业调研价格问题,预计新目录品种的定价方案很快就会出炉。依照业内企业的预测,在基本药物招标“选取报价最低者唯一中标”的做法正在被各地摈弃,“质量优先、价格合理”正在成为新风向标的大环境下,普药企业盈利回升将是大概率事件。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