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产业公司
 

2013年3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北制药正筹备上诉

维尔康公司已收到美方判决书的影印本以及相关资料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范思绮

华北制药正筹备上诉

一纸判决,10亿索赔。2013年3月16日,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紧急停牌,一时“华北制药遭美天价罚单”的消息漫天飞舞。

此前,纽约东区布鲁克林联邦法院做出裁定,认为河北维尔康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尔康”)和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北制药”)对操控维生素C产品价格负有相关法律责任,双方须共同支付1.62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087亿元的损害赔偿金。这是美国针对中国制药企业开出的首张反垄断罚单。

2013年3月25日,《中国企业报》记者拨通了华北制药证券部的电话,了解该案件的具体进程,证券部负责人许先生表示,此案件涉及的维尔康是华北制药下属全资子公司,独立承担责任,赔款由子公司方面处理,因此该案不会给华北制药方面带来太大影响。“目前,公司已成立专门项目组,并积极筹备上诉事宜。”对于什么时间上诉,华北制药并未给出明确信息。

根据许先生所指,记者联系维尔康,但该公司国际部总监杜智威表示对此案并不了解,相关事宜还需要咨询股东方,也就是华北制药方面。

广证恒生的研究报告称,10亿赔偿或成“空头支票”。该研报指出,华北制药等企业之后启动的上诉程序,将耗时长久,终审判决预期数年乃至更长时间才有结果。因此,维生素C在美垄断案判决罚金难以执行。

实际上,华北制药面临的这起诉讼案已经拖了8年。2005年,中国有四家制药企业涉嫌垄断维生素C价格而被美国方面起诉。其中中国制药集团与原告达成了2250万美元的和解协议。江山制药在去年5月份达成了总额约为1000万美元的和解,此案的另一被告,东北制药也选择了庭外和解。

上述许先生称,维尔康公司已经收到用电子邮件的方式发送的美方判决书影印本以及相关资料,上诉会按程序即时展开。“有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相信此次案件不会对公司产生影响。”许先生承认,此案上诉期漫长,结果难以揣测。一旦上诉失败,判决生效,10亿元赔款也将由子公司赔付。

“放弃和解选择上诉,或许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10亿元的赔偿对企业是巨大的负担和打击。”国际索赔法律专家郝俊波表示,现阶段华北制药处于被处10亿元罚款,将其置于不利环境。即便有商务部及相关部门支持上诉,但郝俊波认为,中国企业不应一味依靠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庇护”,此案应给中国出口企业敲响警钟。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