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3年3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线员工盼尚德破产拿补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玮英

一线员工盼尚德破产拿补偿

3月25日早9点,印有“尚德电力P3”字样的班车陆续驶入尚德电力第三工厂,厂门口马路两侧陆续排起长龙。三三两两的工人有说有笑地走进厂区,几乎无人谈论公司的近况。

一名男性员工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听说过段时间要放假,但还没得到具体通知。”一名常白班的工作人员则说,现在大家的心态只能是等待。

一天前,或许是周末加之下雨的缘故,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显得有些凄凉,偶见行人匆匆走过。

在刻有尚德电力四个大字的石头前,三名男子分别拿着手机拍照留影。“这么大一个公司,说倒就倒了,太轰动了。”其中一名男士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他们的工作与光伏产业毫无关系,是做白酒生意的,到无锡采购包装,“听说尚德的事,特意赶来看看这家公司。”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尚德的新闻铺天盖地,足以引起人们的关注。

3月20日,尚德电力旗下子公司无锡尚德,经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据《破产法》裁定,对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实施破产重整。

同时,尚德电力宣布,周卫平为尚德执行董事兼总裁,范仁鹤为独立董事,即刻生效。自新的任命生效之日起,尚德董事会共有七名成员,其中包括四名独立董事。这意味着尚德重组全面启动。

此前,周卫平担任无锡国联集团下属的国联期货董事长,范仁鹤为光大国际独立董事。

值得一提的是,尚德的震荡并没有影响到生产运行。

“我们没放假,和以前一样,运转班仍在上班,周末常白班正常休息。”尚德电力员工张先生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目前尚德生产组件的第三工厂和第四工厂都在正常运转,工作时间还是上午9点钟到晚上9点钟。

与今年春节前相比,如今这两个厂区的人数少了一半左右,员工大概有3000多名。虽然一如既往地正常上下班,但这些一线员工的心态或多或少发生了改变。

“一线员工都希望尚德破产,现在都在等着破产补偿呢!”张先生坦言,虽然补偿款大概也就两三万元,“但身边大多数人也都希望拿破产补偿。”

在尚德,一般操作工上4天班休2天,每天工作12小时,“每月就拿2000多元钱,如果一个月加5天班,能拿到3000元出头。”这样的工资水平令大多数员工有些不满,“而且去年连年终奖都没有。”张先生抱怨道。

事实上,“尚德可以盈利,现在正在加工西门子的订单,就是债务太大了。”张先生告诉记者。

一光伏企业副总经理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尚德的问题就出在‘大’上,尚德重组应该能给行业起到警示作用,毕竟船大难转舵。”

“现在,尚德按照市场化进行破产重整,能够让一个能存活的营业体,整体或部分作为营运实体存续,或许对债权银行、投资人、地方政府等都有积极意义。”上述人士认为,如果尚德通过破产重整能有效整合资源,或许能够摆脱经营困境。

“即使有国联接手,但毕竟国联在光伏领域不够专业。”张先生直言,因此,“很多员工还是希望拿了破产补偿后,可以去其他地方找工资相对高点的工作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