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3年3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多家拿地房企或集体违约“国五条”逆转楼市预判,新政出台前地块成烫手山芋,拍卖后近一月无一家房企补齐余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艳蕊

北京多家拿地房企或集体违约“国五条”逆转楼市预判,新政出台前地块成烫手山芋,拍卖后近一月无一家房企补齐余款

数据显示,北京市前两月的土地出让额已占去年七成。 CNS供图

几乎与“国五条”出台同期,2月28日,北京市集中拍卖土地13块,当时由于房地产市场空前看好,房地产企业出现“抢地”高潮———地块底价78亿元,拍卖成交价超过107亿元。就在地块成交的第二天,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至此,备受瞩目的“国五条”细则落地。因为实施细则比此前的市场预期更加严厉,业界对于房地产市场形势的预判发生根本改变。

“这令一天前拿地的房地产企业叫苦不迭。土地拍卖时只是要求房地产企业缴纳一定数额的保证金,但至今已过近一个月,按照以往经验早该补齐余款,但目前还没有一家主动支付。”3月24日,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合会副秘书长、全经联研究院副院长祁世芳向《中国企业报》记者透露。

房企酝酿集体违约?

3月25日,在北京市国土局网站上,《中国企业报》记者未能查询到关于这13宗地块的任何成交信息。《中国企业报》记者随后电话联系到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一位栾姓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此事他们并不知情,要详细了解情况再回复,他同时要求记者按程序发去采访提纲。

据知情人士分析,此前遇到此类情况,房企的首选方案是退地;如果不能退地,多数会选择违约,甘愿损失定金降低预期风险。

2月28日,北京土地市场迎来13宗地块集中出让。最终,12宗居住用地和1宗商业地块用地全部寻得买家,万科、天恒、诚誉、龙湖、保利、绿地等30多家房企在现场展开厮杀,场面极为激烈。

北京市国土局数据显示,13宗土地供应土地面积147公顷,建筑规模157万平方米,过半土地溢价率近50%,总成交额约107亿元,平均楼面价6822元/平方米,共配建各类保障性住房28万平方米,可提供保障性住房约5550套。数据同时显示,北京市前两月的土地出让额已占去年七成。

然而,令这些疯狂拿地的房地产企业措手不及的是,中国政府网3月1日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通知在此前公布的“国五条”基础上,对调控政策进行细化。(下转第九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