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画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画梦
 

2013年3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骄傲,我只做绿色化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临沂鲁光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蹇兆旺

我骄傲,我只做绿色化工

在人们印象中,化工企业似乎就是污染企业。

事实上,化工企业完全可以实现“绿色”生产、加工、运用,只要从研发、设计到生产加工等各个环节都贯穿节能环保理念。污染事件接连发生,作为企业完全可以通过技术创新等有效办法来解决。随着化工业的发展,谁能真正做到节能环保谁将是真正的赢家。

行业的发展必须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不能无序膨大。但目前呈现出来的却是,一边去产能,一边迅猛发展。以鲁光现有的主产品为例,近年来的发展可以用“迅猛”来形容。但是市场发展的增速空间有限,只有那么大,如果增速过快,必然导致供大于求。

现实是,目前中国的硝酸,两钠(硝酸钠、亚硝酸钠,简称“两钠”)产能已经出现过剩。但仍然有许多地方在建或者拟建相同的产品生产线,加剧了这一行业的竞争。

“优胜劣汰”,原本是好事情,但就目前来看,远远不是这样。上世纪60年代,全国兴起建设小合成氨的热潮。到2000年前后,这当中的一些小化肥厂迫于规模、成本和环保方面的压力,约有1/3的厂家转而生产硝基产品,然而其装置的经济性又不足,落后的小产能被转嫁到另一个产业上,拖累了一个“新”的产业。

由于审批的不严格,有些富余的资金流入,见什么挣钱就上什么,全然不顾及化工生产的专业性、技术性和市场空间。许多企业废气、废水、废渣乱排乱放,更使整个行业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同业者谈及这些无不摇头。

工业发展不能与节能环保相矛盾。行业的发展必须符合节能环保的要求,企业要有社会责任感。拿鲁光来说,现在上项目要的不仅仅是国标,而是要向世界一流的指标看齐。针对行业竞争的形势,鲁光并不是不让谁上马什么产品,而是说如果你要上,就得研发新工艺,采用新技术,一旦投产,各项节能环保指标经得起国家标准的检验。

起点很重要,社会责任尤其关键,这才是一个行业优胜劣汰的本意和关键。

再者,作为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料,硝酸和两钠的下游有着十分广阔的系列产品发展空间,附加值也很高。

在化肥领域,硝基复合肥(主要成分为硝酸铵)是近几年全球兴起的一种绿色环保新型肥料,因其氮元素流失少、利用率高、肥效好、对土地环保无残留、无氯等特点,近几年得到了极大的发展。

在新项目建设中,鲁光提出要把目前国内先进的生产工艺,同企业核心技术结合起来,建设新型环保、低耗的生产线。力争使硝酸生产线在生产运行、工艺指标、能源循环利用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实现运行最好;把两钠装置做到最大,并不断优化工艺,创立具有独特优势的国内规模最大生产装置。同时,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鲁光将继续向民用产品过渡转型。

我们的目标是:建成具备同世界一流同类化工企业比肩的实力及水平的生产装置,把鲁光建成一个产值过百亿的特大型化工企业集团,在工艺、节能、环保、成本和适应我国国情的工业经济发展等方面做到国内领先的位置,让鲁光产品得到全国乃至全球更多农民认可。

(本报记者陈玮英采写)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